國際政治

什麼人會將蘇聯和納粹劃上等號? 略說納粹德國的戰爭目的《東方總計劃》(Generalplan Ost)

納粹德國稱霸歐洲的一種規劃(摘自德國慕尼克當代歷史研究所Institut für Zeitgeschichte 1999年製圖)

1941年6月22日,納粹德國對蘇聯發動全面戰爭。

《國際》早前發表評論英國電影《斯大林之死》的文章,其中關於蘇聯軍民消滅納粹的歷史功勳及其付出的慘重代價的說法,被一些右派網民留言質疑。

他們說,蘇聯是一個下三濫的黑幫國家,妄圖與納粹瓜分歐洲,豈料被反咬一口,僥倖撿回小命,還要乘人之危討便宜云云。總言之,蘇聯與納粹不相伯仲,只會比後者更狡猾兇殘。這些右派的標準宣傳,到底如何違背史實,暫且不談。

這裏只說納粹德國的戰爭目的——《東方總計劃》(Generalplan Ost)。

從1940年起,在此計劃之下,納粹德國先後至少制定了四份關於通過在戰爭期間屠殺或餓死,至戰後三十年期間使用強制遷移及絕育等方式,在中歐和東歐清洗、滅絕、奴化絕大多數斯拉夫人和猶太人,「日耳曼化」部分波羅的海民族,建構德意志「生存空間」的規劃。

《總計劃》為斯拉夫各族規定了詳盡的毀滅配額。例如:俄羅斯人的50-60%將被消滅,15%將發配佔領地以外的西伯利亞;波蘭人和立陶宛人的80%將被清除;烏克蘭人的65%將被清除。在大約4500萬斯拉夫人和猶太人被處理之後,還在佔領地的1400萬斯拉夫人,將成為1000萬德國武裝移民的奴隸。

滅絕猶太人的所謂「最終解決方案」,不過是《東方總計劃》的一個分項而已。

西方帝國主義的冷戰宣傳,經常將二戰後蘇聯在東歐各國建立的官僚畸形工人國家稱為「衛星國」、蘇聯則是「奴役東方弱小民族的赤色帝國主義極權」。

圖為納粹關於戰勝的「鴻圖大計」:原蘇聯的歐洲部分、波羅的海三國和波蘭,都從地圖上消失,變成是納粹德國的四個總督府——洗清了猶太人和大多數原居民的德國武裝殖民「生存空間」。挪威和尼德蘭兩個總督府,則實行「日耳曼化」,準備併入德國本土。

蘇聯從來都沒有這種極端反人類的、集帝國主義殖民主義變態殘暴之大成的規劃和行動。

不但如此,蘇聯還粉碎了納粹,阻止了「總計劃」的全面實施。它不但沒有消滅希特勒打算從地表剷除的那些民族,還在那些國家剝奪了大資本和大地主,推行了哪怕是千瘡百孔的社會平等政策,大幅提高了勞動人民和女性的社會地位。

蘇聯是因為這樣——危害了全世界有錢人的權勢——而不是什麼莫須有的「奴役弱小民族」,才被西方帝國主義忌恨和圍剿的。

將蘇聯同納粹劃上等號的人,不是傻瓜,就是騙子,或兩樣都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