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治

「和平」是激烈鬥爭的開始 從東西德往事看朝鮮半島新局

編者按:本文寫於2018年4月27日,經作者同意編輯轉載。

1987年9月,東德領導人昂立克訪問西德,與西德總理科爾檢閱西德儀仗隊。(網絡圖片)

1987年9月,東德國家領導人昂納克訪問西德,獲國家元首級禮遇,與西德總理科爾一起檢閱西德儀仗隊。西德給予東德大量借款和技術支援,在東德黨內外積極扶植代理人,逐步控制東德政經走向。

1990年10月,東德滅亡。1992年10月,德國當局宣布前東德為「非法國家」,追究昂納克指示前東德邊防部隊擊斃「脫東者」的刑責。

金正恩與文在寅的會面,很可能就是北朝鮮官僚化工人國家走向滅亡的開始。然而,南韓吞併北朝鮮的方式,大概會比西德吞併東德來得更加有序。

擁有核武的北朝鮮官僚政權,將會積極向南韓及其主子美國爭取它認為對其有利的政經條件;一直認真研究東西德統一進程利弊的南韓資產階級政權,也會儘量回避過急吞併北方所可能造成的負面結果;北京官僚政權和日本帝國主義,因為各自的原因,也不會希望見到南北的急速「自主統一」。

南北政權共舉「和平」的新時期,不但不會是鬥爭的結束,還將會就「統一」的形式和速度,引來更複雜和激烈的國際和社會鬥爭。馬克思主義者決不能被民族主義宣傳所迷惑,要在更加艱難的條件下,堅持階級立場和社會主義綱領,為工人階級革命力量的形成而鬥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