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理論 國際政治 港台民粹運動

加泰羅尼亞民族問題 托洛茨基反對附庸民族主義的「左翼」

加泰羅尼亞民族問題
摘自托洛茨基1931年7月13日給國際左派反對派國際書記處的信)

朱立冬譯
譯者按:本文原文摘自美國《戰士報》(The Militant)1931年9月19日刊登的文章《毛林與加泰羅尼亞問題》(Maurin and the Catalonian Question)。此譯本參考了龔義哲的翻譯。


1936年11月巴塞羅那無政府主工團主義軍事領袖布維那文圖拉·杜魯提(Buenaventura Durruti)葬禮上的一幕。 圖左是時為加泰羅尼亞地方政府主席、小資民族派領袖路易斯·康帕伊斯(Lluís Companys),圖中是無政府工團主義全國勞動聯盟(CNT-FAI)領袖、時為馬德里中央政府司法部長的胡安·加西亞·奧利弗(Juan García Oliver)。托洛茨基在此文中批判的毛林所領導的POUM,也在1936年7月法西斯政變在主要工業城市被工人階級武裝粉碎後,聯同CNT-FAI等「左翼」黨派參加中央和地方政府,支持自由派繼續執政。1937年五月事變後,POUM被取締,CNT-FAI組織的群眾也被自由派-斯大林派政府解除武裝。(來源:網路圖片)

讓我們再次討論西班牙革命當前的若干問題。

1、工農聯盟[1]「工農聯盟」(西班牙語:Bloque Obrero y Campesino,加泰羅尼亞語:Bloc Obrer i Camperol)。由西班牙右派反對派(布哈林派)的支持者在1931年成立的政黨。多數成員在1935年與曾屬左派反對派的「西班牙共產主義左派」( Izquierda Comunista de España)聯合,成立「馬克思主義統一工人黨」(西:Partido Obrero de Unificación Marxista,加:Partit Obrer d’Unificació Marxista)。的 「領袖」毛林[2]華金·毛林(西:Joaquín Maurín,加:Joaquim Maurín,1896年–1973年)。1921-1922年工團主義工會組織全國勞動聯盟(Confederación Nacional del Trabajo)總書記,1924年加入西班牙共產黨。1931年參加國際右派反對派,於同年成立工農聯盟。1935年成為馬克思主義統一工人黨總書記。1936年2月參加人民戰線選舉聯盟,當選國會議員。同年7月佛朗哥發動軍事政變,毛林在逃回共和政府控制區途中被捕,被法西斯政權囚禁。1946年釋放後流亡美國,1973年在紐約病逝。認同分離主義的觀點。在相當的猶豫後,他決心參加小資產階級民族主義的左翼。我以前寫過,加泰羅尼亞小資產階級民族主義在現階段是進步的。但前提是:它必須在共運隊伍之外發展自己的活動,而且不斷遭受共產主義批評的打擊。允許小資產階級民族主義使用共產主義的面具表現自己,就是在背叛無產階級先鋒隊的同時,殺死小資產階級民族主義的進步意義。

2、分離主義的綱領意味著什麼?西班牙在經濟上和政治上的肢解,或換句話說,就是把伊比利亞半島變成另一個巴爾幹半島:一個個被關稅壁壘分割開來的獨立國家;一支支進行各自的西班牙戰爭的獨立軍隊。智者毛林當然可以說這不是他想要的結果。然而,綱領有自己的邏輯,這是毛林所沒有的。

3、西班牙各黨派的工農有興趣在經濟上肢解西班牙嗎?完全沒有。因此,把爭取民族自決權的決定性鬥爭,同宣傳主張分離主義等同起來,將會造成致命的後果。我們的綱領主張建立必須維護經濟統一的西班牙聯邦。我們無意借助資產階級的武力,把這個綱領強加給伊比利亞半島的各個被壓迫民族。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是真誠地主張民族自決權的。如果加泰羅尼亞脫離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和整個西班牙的共產主義少數派,就必須進行爭取建立聯邦的鬥爭。

4、為了走出列國林立所造成的亂局,戰前的老社會民主黨提出了巴爾幹民主聯邦的口號。今天,巴爾幹各國共產黨的口號是巴爾幹蘇維埃聯邦(順帶一提,共產國際採納了巴爾幹蘇維埃聯邦的口號,卻拒絕為全歐洲提出同樣的口號!)。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還可以提出把伊比利亞半島巴爾幹化的口號嗎?是可忍,孰不可忍?

5、工團主義派——或至少是其部分領袖——揚言他們將不惜拿起武器同分離主義作鬥爭。一旦如此,共產主義者將會在街壘上站在工團主義派的對面。這是因為:儘管共產主義者不認同和不斷批判分離主義的幻想,他們必須對帝國主義的劊子手及其工團主義的走狗進行無情的鬥爭。

6、如果小資產階級不顧共產主義者的主張和批判,成功地肢解了西班牙,這種體制不多久就會暴露出它的負面影響。西班牙各地的工農很快就會得出結論:是的,共產主義者們說對了。正因如此,我們決不要為毛林的綱領承擔一丁點的責任。

7、莫納特[3]皮耶爾·莫納特(Pierre Monatte,1881年–1960年)。工團主義者。1923年加入法國共產黨。1924年末被開除出黨。1925年創立《無產階級革命》(La Révolution prolétarienne)雜誌。托洛茨基此處指莫納特無視無政府工團主義派的改良主義傾向,呼籲他們承認無產階級專政。莫納特認為西班牙可以迴避俄國的一黨專政,建立以工團為主體的新型工人國家。希望西班牙的工團主義派能建立一種新的「工團主義國家」。恰恰相反,莫納特的西班牙朋友們正在成功地與資產階級國家融為一體。這又是一個母雞孵鴨蛋的不幸故事。今天,關注西班牙工團主義派的一言一行是十分重要的。這將為法國的左派反對派創造戰機,沈重打擊法國的無政府工團主義派。毫無疑問,在革命的條件下,無政府工團主義派每走一步,都會使自己的名聲掃地。

工團主義派的全部天才在於這個主意:不用參加國會,也能監督它!動用革命暴力、為奪取政權而鬥爭,這都是不允許的。他們轉而建議「監督」執政中的資產階級。這是一幅多麼壯麗的圖畫:無產階級在工團主義派的領導下——空著肚子——「監督」資產階級進食早午晚三餐!

註釋

1 「工農聯盟」(西班牙語:Bloque Obrero y Campesino,加泰羅尼亞語:Bloc Obrer i Camperol)。由西班牙右派反對派(布哈林派)的支持者在1931年成立的政黨。多數成員在1935年與曾屬左派反對派的「西班牙共產主義左派」( Izquierda Comunista de España)聯合,成立「馬克思主義統一工人黨」(西:Partido Obrero de Unificación Marxista,加:Partit Obrer d’Unificació Marxista)。
2 華金·毛林(西:Joaquín Maurín,加:Joaquim Maurín,1896年–1973年)。1921-1922年工團主義工會組織全國勞動聯盟(Confederación Nacional del Trabajo)總書記,1924年加入西班牙共產黨。1931年參加國際右派反對派,於同年成立工農聯盟。1935年成為馬克思主義統一工人黨總書記。1936年2月參加人民戰線選舉聯盟,當選國會議員。同年7月佛朗哥發動軍事政變,毛林在逃回共和政府控制區途中被捕,被法西斯政權囚禁。1946年釋放後流亡美國,1973年在紐約病逝。
3 皮耶爾·莫納特(Pierre Monatte,1881年–1960年)。工團主義者。1923年加入法國共產黨。1924年末被開除出黨。1925年創立《無產階級革命》(La Révolution prolétarienne)雜誌。托洛茨基此處指莫納特無視無政府工團主義派的改良主義傾向,呼籲他們承認無產階級專政。莫納特認為西班牙可以迴避俄國的一黨專政,建立以工團為主體的新型工人國家。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