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理論 國際政治 轉載

對誰有利?

《跨時》按:列寧這一篇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發表的文章,對我們考察當下的各種政策主張的本質,還有很高的參考價值,特此轉載。

2015年11月13日奧地利維也納敘利亞問題會議會場(來源:Joe Klamar/AFP/Getty Images)
2015年11月13日奧地利維也納敘利亞問題會議會場(來源:Joe Klamar/AFP/Getty Images)

「對誰有利?」
列寧
1913年4月11日(24日)

在拉丁語中有「cui prodest」(「對誰有利?」)這樣一句話。要是一下子看不出是哪些政治集團或者社會集團、勢力和人物在維護某些提議、措施等等,那總是要提出「對誰有利?」這個問題的。

誰直接維護某種政策,這並不重要,因為在現代高尚的資本主義制度下,任何一個富翁隨時都可以「雇用」或者收買或者招來任何數量的律師、作家甚至議員、教授、神父等等,讓他們來為各種各樣的觀點辯護。我們生活在商業時代,在這樣的時代,資產階級並不以買賣名譽和良心為恥。還有一些頭腦簡單的人,他們常常由於考慮不周或者出於盲目的習慣維護在某些資產階級人物中間佔統治地位的觀點。

不,誰直接維護某些觀點,這在政治上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這些觀點、這些提議、這些措施對誰有利。

例如「歐洲」,那些自稱「文明的」國家,現在正在進行瘋狂的軍備障礙賽跑。在成千種報紙上,從成千個講壇上,用成千種調子就愛國主義、文化、祖國、和平、進步等等狂吠亂吼。——所有這一切無非是要為各種殺人武器、大炮、「無畏艦」(最新型裝甲艦)等等再行支出幾千萬幾萬萬盧布找理由。

對於「愛國者」說的這些話我要說:公眾先生們!別相信空話,最好是看看對誰有利!

不久以前,英國著名的「阿姆斯特朗—威特沃思公司」發表了它的年度報告。這家公司主要是生產各種軍火的。平衡表上的總額為887000英鎊,即將近800萬盧布,股息佔12.5%!!將近90萬盧布撥作預備資本,如此等等……

這裡可以看出,從工人和農民身上榨取來用於軍備的幾百萬幾十億盧布究竟到哪裡去了。股息佔12.5%,這就是說8年內資本就可以增加一倍,而經理等等的各種酬金還沒有計算在內。在英國有阿姆斯特朗,在德國有克虜伯,在法國有克勒佐,在比利時有科克里爾,在所有的「文明」國家裡,究竟有多少這樣的公司呢?又有多少軍火供應者呢?

現在可以看出,鼓吹沙文主義,侈談「愛國主義」(大炮愛國主義),侈談捍衛文化(用毀滅文化的武器來捍衛)等等究竟對誰有利!

載於1913年4月11日《真理報》第84號
譯自《列寧全集》俄文第5版第23卷第61—62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