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治 中國革命 港台民粹運動 轉載

琉獨與台獨的差異

《跨時》按:本文首發於作者個人臉書,經作者授權轉載,我們為之加上了配圖。

在2007年9月沖繩民眾抗議日本政府刪除歷史教科書中關於日軍強迫沖繩平民集體自殺史實的集會上,民眾打出「琉球獨立」的旗號。
在2007年9月沖繩民眾抗議日本政府刪除歷史教科書中關於日軍強迫沖繩平民集體自殺的史實的集會上,民眾打出「琉球獨立」的旗號。

一、從「琉球」到「沖繩」的歷史
琉球群島綿亙於日本九州與台灣之間,從台灣東北面向東北方向延伸,其最南方的石垣群島中的與那國島甚至位於花蓮的外海,形成一條大弧形,稱為琉球弧,其間包括了四百七十多個島嶼,婉蜒達八百多海里,恰在我國東海的外緣。

從歷史上來說,中國對於琉球的宗主關係,遠在公元六零五年就已經存在(即隋煬帝初年),明清時代琉球與中國的冊封朝貢關係,史冊上斑斑可考。在政治、經濟、宗教風俗文化上,琉球也的確深受中國影響。最近《沖繩時報》曾經採訪了琉球考古學家安里嗣淳先生(他在名片上印上自己取的漢名「孫中路」),他表示:「琉球土著都有中國姓氏」,他堅持要保持「曾經與中國和日本雙方都保持友好關係的琉球歷史和文化傳統」。至於,對於對於最近出爐的沖繩縣民意調查中,有89%的人對中國有負面印象的問題,他表示:「雖然縣民對現在的中國抱著批評的態度,但另一方面,對中國都有歷史的親近感」,「就是這樣的琉球才可以成為中日兩國友好的前導車」。

十九世紀以前,亞洲在中國與鄰近諸國維持的朝貢體系中,一直是一個和平的世界。小國寡民的琉球處於歐亞大陸的邊緣,在與中國的朝貢和文化貿易關係中維持一個和平的「守禮之邦。」從十九世紀中葉起,英法美等帝國主義東來侵襲,再加上模仿西方的落後的日本帝國主義興起,從鴉片戰爭開始中國和亞洲便落入一個弱肉強食的野蠻世界,戰亂、侵略、霸占、剝削不斷。

這前後,日本和西方帝國皆曾先後覬覦琉球。1868 年日本明治維新後,走上資本主義和向外擴張侵略的路線,開始對琉球採取了蠶食鯨吞的策略。1872年改琉球王國為「琉球籓」。1874年日本藉「牡丹社事件」,迫清政府承認琉球是日本屬國。1875年,日本強求琉球斷絕與中國的朝貢關係和貿易關係,至此,琉球王國君臣始覺醒,大為震驚,密派使臣向清廷求救,清政府為了應付帝國主義的入侵已自顧不暇,對琉球問題舉棋不定,日本遂於1879年悍然派兵強制接收那霸琉球政府,琉球國滅亡並「廢籓置縣」,琉球被迫改名沖繩,此為日本誆稱的「琉球處分」。

1880年,琉球國王派清求救使臣林世功義士,因挽救無功憤而在北京死諫,留一絕命詩曰:

古來忠孝幾人全
憂國思家已五年
一死猶期存社稷
高堂專賴弟兄賢
弍年定省半違親
自認乾坤一罪人
老淚億兒雙白髮
又聞噩耗更傷神

從此之後,日本對琉球進行了徹底的皇民化同化政策,這成成了16年後(1895年)日本殖民台灣的樣本。日據台灣時期,就有許多被日本同化的琉球人到台灣來擔任教師、警察等基層殖民者。如果說,朝鮮是日本西侵亞洲大陸的跳板,那麼,琉球就成為日本南侵東南亞的橋梁。對我國來說,琉球實是我國海防的天然屏障,對意欲侵略中國的帝國主義者來說,掌握了它即等已打開了中國的半扇大門。

太平戰爭末期,日本軍國主義把琉球當作其本土防衛的「棄子」,「玉碎」琉球,在慘絕人倫的八十天琉球激戰中,有四分之一的琉球居民慘死戰火。

太平洋戰爭有強盜和強盜之間戰爭的一面,美國打倒了日本後便霸佔了日本及其權益,琉球成了美軍的基地島。

二、琉球美軍基地—在東亞冷戰的樞紐

二戰後,世界唯一的戰勝國美國,一直軍事佔領琉球,1972年雖然「歸還」了日本,但仍然以日美安保條約駐軍琉球。

琉球成了美國在東亞冷戰中圍堵中國的軍事樞紐(礎石),美軍基地布滿琉球,就在中國門口直接軍嚇。越戰中,琉球美軍基地成了空中攻擊越南的起降地以及後勤中心,被稱為「惡魔之島」。冷戰後,除了美軍外,日本自衛隊也開始擴張再琉球的軍事部署,名為「西南防衛」,實為劍指中國。

從今天東亞戰略的角度來看,釣魚台或東海爭端表面上看似中日對抗,其實背後是美國霸權與中國崛起的世紀角力和博弈;而支撐美國在東亞霸權的基石(拱頂石)是在美國在琉球的龐大軍事基地。從戰後到今天,六十年來,經歷東亞冷戰和後冷戰,綿延兩千公里好像珍珠鍊的「琉球弧」就一直處於美國圍堵中國的東亞島嶼鎖鍊的中心位置。

從2011美國「重返亞洲」以來,美軍基地的負軛更重壓在琉球人民的身上。從下面的數字就可以明白美軍基地在琉球的巨大存在。

1、駐紮在日本的美軍基地總面積的77%,集中在僅占日本全國面積0.6%的琉球。從人口比來看,琉球僅有一百四十萬人,而日本總人口有1億22740人,可以說,日本政府把一半以上的美軍和77%的美軍基地不成比例的塞進了琉球。日本政府以琉球人民的犧牲,成就了日美軍事同盟。

2、美軍基地占據了琉球土地總面積的18%。琉球幾乎成了美日軍事聯盟的「戰爭之島」。

三、台獨和琉獨兩相剋

(一)台獨運動
台獨運動是戰後台灣各種反抗運動的一種。台灣的反抗運動,隨著戰後影響台灣社會歷史進程的基本結構──中國內戰和美國東亞冷戰,以及台灣資本主義發展等三種要素的變化而變化。因此,反抗運動以七十年代末(1979年)的中美建交和台灣國民政府與美國斷交(或者,從「台美軍事協防條約」轉換為「台灣關係法」)為分水嶺,可以分為前期和後期。

前期(1980年以前)的反抗運動,以島內「反蔣反美」的社會主義統一運動和自由民主運動為主流。台獨運動則侷限在海外日美兩地,且才剛剛萌芽發展,它「反蔣又親美」,以民主、人權為主要訴求。後期(1980年以後),社會主義統一運動和民主運動逐漸消退,取而代之者,「親日、親美、反中國」為共同特徵的台獨運動蔚為主流,本地新興資產階級為其階級基礎。其政治總代表李登輝和蔡英文政治立場十分鮮明,簡單說就是:積極把台灣納入美日安保體系,扈從美日,作為美國反中國的工具,打台灣拉入戰爭陣營。
因此,他們一向主張:

  • 台灣納入美日安保體系
  • 台灣加入TPP。
  • 釣魚台是日本的。
  • 增加對美軍購。
  • 從背後支持反中國的反服貿騷亂。
  • 從背後支持「美化殖民統治」、「否定慰安婦」、「反中國的高中生反課綱騷動」。

(二)「琉球獨立運動」簡介
琉球獨立運動又稱為沖繩獨立運動或琉球復國運動。從日本併吞琉球王國後,琉球的獨立復國運動就從不間斷。最早在1879年,琉球國遭日本併吞後有八百多名不甘屈服的琉球志士祕密東渡中國,從事獨立復國運動,被稱為「脫清人」。

1941年,就有琉球青年在琉球和台灣兩地成立「琉球青年同志會」,其宗旨是:「鼓吹革命,解放琉球,歸屬中國,並啟發琉球之民族思想,擊破日本之侵略政策」。戰後,該組織在1947年初改名「琉球革命同志會」,由赤嶺親助和喜友名嗣正共同領導,在琉台兩地積極展開琉球獨立運動,並尋求國民政府的協助。

日本戰敗投降後,在美國統治下琉球人的「非日本人」思想復燃,希望在美國信託統治後建立獨立國家。同時琉球也出現了「庵美共產黨」、「沖繩共產黨」(後改名「沖繩人民黨」)的組織,但很快就受到美國的壓制。1958年,喜友名嗣正(漢名:蔡璋)結合琉球本土力量,與原社會黨黨魁成立了「琉球國民黨」主張「琉球自主獨立,並強調在美國支援下建設「新琉球」。

二戰結束後,琉球被美國接管,在軍事殖民下美軍的野蠻和傲慢令居民極度不滿,引發多次暴動。其中最激烈的一次發生在1970年12月20日,琉球中部的吳屋市(Goza)。結果有七十幾輛的美軍人車被燒毀,多名示威者死亡。以這次的吳屋暴動為契機,琉球人冀望脫離美國軍事殖民回歸日本的「復歸運動」一舉高漲起來,再加上美國與日本的祕密協商,促成了1972年美日私相授的「沖繩返還協議」,把琉球「治權」交還日本,連同釣魚台治權也被美國「交給」了日本。但是,復歸日本後的琉球命運並沒有改變,只不過從由美國單獨統治的軍事殖民地,換成美日共同統治的軍事殖民地。

當年「復歸日本運動」的旗手,原吳屋市市長大山朝常,在歷經復歸日本的幻滅後對日本這個「祖國」也斷了念,因而寫了一本書《沖繩獨立宣言》,斷言「日本是不應該回去的『祖國』」。

70年代初,野底土南與竹中勞等有識之士成立了「琉球獨立黨」,希望藉參政改變琉球被殖民化現狀。當時是唯一一個以琉球獨立為政綱的政黨,其三星天洋旗被視為「琉球共和國」國旗。然而,在琉球社會錯綜複雜的變化中,該黨一直沒有獲得廣大群眾的支持。2006年的沖繩縣事選舉中,代表該黨參選的黨魁屋良朝助,只得到6220票,得票率只有0.93%。

在日本政府紀念沖繩復歸41周年的5月15日,由一些琉球學者政治家和活動家成立了「琉球民族獨立學會」。參加的人數並不多,大約只有一百多人,但是它在琉球人之間引起的迴響卻不小。

台獨運動雖然以「獨立」為口號,但從其積極把台灣納日美安保體系,本質上親美媚日甘為美、日帝國主義的附庸,作美日反中國的門犬,有「獨立」之名,行「附庸」之實。

琉球獨立運動卻與此完全相反,因為琉球人民有喪國之痛,長期受美日兩大帝國主義的支配和歧視,今天又處在巨大美日軍基地的威脅下恐惶度日,有八成琉球人民反對「日美安保」,有六成投入「反美軍基地運動」,琉球獨立運動勇敢站出來,為琉球人民反對美日的軍事殖民,追求脫離美日帝國主義的支配,建立和平的琉球。

因此,台獨和琉獨,一個跪求納入日美安保,一個反對日美安保;一個親美親日,另一個是反美反日;一個追求扈從美日,另一個追求脫離美日,兩者完全相反,在本質上互為對立和相剋。

台獨聯盟:美日應建構納入台灣的亞太新安保政策
台獨聯盟成立「台灣安保協會」,公開主張美日帝國主義將台灣納入其「安保」框架。

四、台獨運動概觀

(一)前期的台灣反抗運動 (1945—1980)
這時期的反抗運動,以社會主義統一運動和民主運動為主流,主要「反蔣也反美」,但大多數遭到反共戒嚴白色恐怖的肅清,被逮捕監禁的人數高達數萬人,遭刑殺無數。這時期,台獨運動才剛在海外日本、美國萌芽發展。二二八事件後,廖文毅於1948年在香港組織「台灣再解放同盟」,走「反蔣親美」路線,跑到日本搞「台灣民主獨立黨」,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倡導「台灣民族論」,主張美軍接管台灣,以公民投票決定台灣前途,是台獨運動的前驅。1965年,他放棄台獨運動回台。其後,在日本還有王育德、黃昭堂等共組台灣獨立團體「台灣青年社」,史明的「獨立台灣會」等等。

七十年代後,台獨運動的中心從日本轉到美國,由戰後受台灣完整教育的留美菁英主導。譬如,1970年由蔡同榮、張燦鍙組成的「台獨聯盟」,1982年由彭明敏、陳唐山所組成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等等,對島內的台獨運動影響很大。這時,島內的民主運動也開始蓬勃發展,以中壢事件和美麗島事件為標誌,把反戒嚴反獨裁的民主訴求,推到最高潮。

這時期的台獨運動,主要的目的在反蔣,但是親美,在美國的卵翼下急速成長。雖然主張台灣獨立建國,但主要以民主人權為主要訴求,並沒有把反中國、去中國化作為運動的中心,亦即,這時它們還沒有把中國當作主要敵人。

(二)後期的台灣反抗運動(1980~)
八十年代後,台獨運動登上了島內政治舞台。一開始,它以黨外民主運動的外表,透過擴大省籍矛盾,以獲得大多數本省人的認同,建構台獨內容的「台灣意識」自此,所謂「台灣意識」、「本土意識」成為島內台獨運動的重要武器。一直到九十年代初,還未有明顯的反中國、去中國化的色彩,雖然在文化、歷史領域已開始出現了「台灣意識」和「中國意識」之爭。

九十年代後,也就是台灣解嚴後的年代,政治的民主化快速進展;同時,五十年代以來,台灣資本主義發展中形成的本土新興資產階級,已在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領域取得了統治性地位。作為其政治總代表的李登輝政權,以台灣人身分以及第一任直選總統的地位,取得了無與倫比的權力,他以這絕對的權力塑造了「反中國」台獨的大環境。

在他十年任期中,與民進黨和其他台獨黨派聯手推動反中國和去中國化政策。這時,在台灣資本快速西進中國大陸的熱潮中,他反動地推動南向政策,獎勵台資到東南亞,雖然最後南向抵不過西進熱潮而以失敗告終。他又任用一批御用學者,獨裁地推動歷史、社會、地理教科書的去中國化和美化日本殖民,建構台獨]史觀;不唯如此,他積極鼓吹混合著去中國化、美化殖民以及台獨史觀的「台灣意識」,使這種「台灣意識」成為普遍的國民意識,形成了只以台灣意識為想像的國家認同。

總之,李政權以國家之力為台獨運動舖下了紅地毯。離開政權後,他仍然領導深綠政黨,繼續扮演反中、媚日、親美的台獨大老角色。

經過扁政權的擴大,還有馬政權的縱容,又在上媒體的火上加油下,今天,「反中國」、「去中國化」還有台獨史觀,幾乎已成了政治正確的主流意識。這樣,成了統治性意識的台獨,已經失去了原本反抗運動的精神,其瘋狂的「反中國」與過去它們要打倒的「反攻大陸」的蔣又有何不同?可以說,已成了台灣進步的阻礙。

這種幾乎沒有任何制衡的力量,日甚一日席捲青年學生,去年春天爆發的反服貿騷亂,本質上就是一場反中國的運動。

現在正在教育部前上演的高中生反課綱騷動,其實質就在爭取實現台獨史觀的教科書。譬如:

  • 他們反對用「日本殖民統治」,只要用「日本統治」。這明明白白要否定日本對台灣的民族的壓迫和歧視的歷史,要正當化,要美化日本對台灣的殖民統治。
  • 他們否定慰安婦是「被強迫」的,淡化慰安婦問題。無知到與日本統治階級安倍同調,與普遍的人類倫理作對。

從上述兩項教科書用詞所顯現的史觀何倫理觀來看,反課綱騷動完全在正當化日本殖民統治和侵略戰爭歷史,表現了令人不恥的露骨的媚日。

還有:

  • 他們反對用「光復台灣」,要用「接收台灣」。其目的在否定日本投降後台灣復歸中國的史實,也就是否定了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
  • 他們要「荷西治台」,不要「荷西入台」。 要「鄭氏統治」,不要「明鄭統治」。 要「清代治台」,不要「清廷治台」。 只要「大航海時代」,不要「漢人來台」。

從這些用語之爭,暴露了其「去中國」的台獨史觀。

再從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政治表現來看:

  • 幾年來,她從不間斷地積極主張台灣要加入美國主導的TPP;且積極要求把台灣納入美日安保體系內。
  • 以候選人身份就先跑到美國,謁見美國的新保守份子、好戰份子,談條件準備把台灣拉到美日的反中國陣營?完全暴露了其親美媚美本質。
  • 兩度訪問以色列,讚美以色列。
  • 要在台灣恢復徵兵制。
  • 否定九二共識的兩岸底線,否定九二共識也就是否定兩岸的和平底線。

由此可知,堅持台獨綱領的民進黨或其他台獨黨派,親美媚日、「反中國」和對內「去中國化」,已是其共同的政治理念和行動,這只有使台灣進一步對美、日帝國主義的扈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