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理論 國際政治 轉載

SYRIZA大佬表白自己「絕對不是共產黨」,說明了什麼?

這是美國CNBC在選舉之前的2014年12月30日的報導:《We’re not communists, Greek opposition insists

SYRIZA的首席經濟顧問,對於金融才俊的誣陷鳴冤叫屈,表示他們絕對不是共產黨。

SYRIZA絕對不是「共產黨」,而是操作單一議題的民粹選舉機器、公開的將自己設定為希臘的新的社會民主主義最大黨的組織,這對了解希臘政治生態的人們來說,是一個很平常的事實。

敝人轉載這篇報導的原因,是它引用了齊普拉斯及其頭號經濟軍師對SYRIZA的實際綱領的簡明總括:

Syriza’s leader, Alexis Tsipras, said the onerous terms of the bailout would be “overturned” if the party got into power, but insisted the country would honor its debt obligation, Reuters reported.

“We want to show our European partners that this debt has to be restructured,” Milios added. “It’s not possible to create enormous primary surpluses just to pay for a debt which cannot be serviced. It’s not only Greece in this situation, we have to open it as a European problem and find a solution.”

Milios said Syriza’s main aims were to clean up the country’s “corrupt” state. He added that combating tax evasion would help create new revenues for the government and attract foreign investment.

他們在這裏所表達的訊息,是絕不曖昧,十分明確的,和部分亢奮十足的「左翼」人士口沫橫飛的代人構築的空中樓閣和美好願景,一點關係都沒有:

1)SYRIZA將會要求修正緊縮政策的條件,同時承諾履行希臘的債務;
2)SYRIZA希望歐盟的大佬們修正收債的方式,讓希臘和其它債台高築的政府可以有錢濟貧,這樣才能保障歐盟的「整體利益」(窮人緩一口氣配合還債,債主由此獲得最大利益);
3)SYRIZA的主要目標是「清理希臘的腐敗國家機器」。SYRIZA希望通過打擊逃稅增加政府收入、吸引外資。

將這種訴求說成是「共產黨」的人,不是騙子就是傻子。與此同時,SYRIZA即使「成功爭取」到這些訴求,也解決不了希臘和整個歐元區,乃至整個資本主義世界的蕭條的根本問題:利潤率的持續低迷

我們知道,利潤率主要是通過兩種主要手段提高的:一是投資革新科技、提高勞動生產率,二是壓低勞動力的價格,即勞動者的工資和生活條件。SYRIZA和歐美各國社民派之所謂「反緊縮」,提倡「羅斯福式的『新政』」、「第二個馬歇爾計畫」等等,主要就是寄望於用第一種手段解決經濟危機。

歐盟的緊縮政策,導火線固然是資產泡沫爆破、金融大破綻所導致的「債務危機」(即國家贖買私人呆壞債,為壟斷資本「支付保險」,造成鉅額赤字,然後強迫勞動人民埋單)。但緊縮政策針對的不只是「債務」,而是實體經濟的利潤率低迷、以及由此而來的生產性投資低迷、增長率低迷。

歐盟的緊縮政策,希望通過「有序的」、「漸進的」方式實現營商成本的大規模下降,避免1929年式的總崩潰。

以德國帝國主義為首的歐盟資產階級統治集團,為什麼在緊縮政策不能刺激經濟增長之後,推行了只能造成資產泡沫的量化寬鬆去緩解通縮,而不像社民派所主張的一樣,進行大規模投資更新基建、促進科技升級的干預?

因為在經濟制高點(即以金融機構和戰略性資產為核心的主要生產資料)被私人資本佔有的情況下,資產階級國家不但難以舉債,而且一旦成事,只會進一步擠壓利潤率、加深資本主義蕭條。

歸根究底,只有剝奪壟斷資本,建立主要生產資料公有制、推行民主計畫經濟,才可以跳出這個怪圈。

也當然,剝奪壟斷資本,絕對不是資產階級國家及其議會可以做得到的事情。

資本主義禮崩樂壞,社民「左翼」宣揚各色改良藥方自欺欺人,以「我們絕對不是共產黨」去回答金融統治階級的「誣告」,這透露了什麼?

這就是,只有共產黨和無產階級專政,才能收拾資本主義的殘局,結束錢統治人的荒誕世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