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革命 港台民粹運動

沒有人民的「人心回歸」?

習近平訪港期間與李嘉誠交談(美聯社)

看完新華社的賀回歸rap影片,除了反胃就是嘔血——甚麼紅色的底、五粒星、楊枝甘露、電車、太平山、豔美紫荊,這是哪門子的陳腔濫調?

去年,新華社推出過一部叫《紅色氣質》的短片,首先出現的是瞿秋白的女兒瞿獨伊:她在用俄語唱《國際歌》,訴說著她父輩的理想,共產黨人所信仰的、沒有人壓迫人的社會;片中閃現了為革命理想而犧牲的烈士們的身影;影片的收尾儘管有些表現「國家強大」的影像,但旁白說的是「江山是人民,人民是江山,人民永遠是共產黨的力量源泉」,片末字幕則明確指出共產黨「走在時代前列」。這些氣魄和理想,才是共產黨本應有別於世界各國自稱民主政權的底氣⋯⋯

可是,香港回歸「文藝晚會」表演《獅子山下》一類港英殖民當局推廣的粉飾太平的愚民歌曲;領導人「接見」達官顯貴,同李嘉誠緊緊握手,指示香港人要愛國、不要「泛政治化」,要抓緊發展機遇、不要「蘇州過後無艇搭」——這是同廣大勞動人民的談話嗎?如果人民是共產黨人的「力量源泉」,那為什麼殖民統治結束後的20年來,香港老百姓還在繼續為住房賣命,工時規管只得似有還無的爛方案,貧富懸殊系數還要屢創新高,如此等等?

對彭定康、各路「民主派」自英殖時代已經推銷的資產階級「民主自由」沒有興趣,同時也實在對中共的香港政策不抱期望——兩邊都強調維護「一國兩制」、「馬照跑舞照跳」,幻想階級合作的「繁榮安定」——這其實就是要延續香港固有的政經社會文化問題,延續剝削和壓迫,延續落後的資本主義制度。

所謂「回歸」,是回歸到哪兒?有些人已經選擇「回歸」到「前宗主國」,不斷美化殖民歷史,甚至連英女王、港督「親民」公關秀都拿出來「緬懷」一番。還有一些人,就「回歸」到貌似可以讓他們快快發財、步步高陞的大陸。很多人走了,很多人想走,人心不在這裏。香港是個怎麼樣的地方?國際金融中心和地產王國,港資中資日資美資英資千資萬資低稅免稅避稅賺到盤滿缽滿的「東方之珠」。

共產黨喪失了的「初心」、《共產黨宣言》的理念和《國際歌》裏講得清清楚楚的內容是:「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全世界的勞動群眾,為真理、為消滅剝削壓迫而鬥爭,奪回勞動果實:「失去的只是鎖鏈,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這是另一個版本的民主,真的完全屬於人民的民主。

上世紀初的中國共產黨人,和他們周邊的支持者所提倡的「愛國」,有著改變中國以至世界的理想,有希望獨立自主的決心,有文化藝術的追求,如陳獨秀領導的《新青年》集體,如許鞍華電影《黃金時代》中描繪的東北作家群和以魯迅為首的左翼文化圈,吸引了千千萬萬的人們投入爭取民族和階級解放的鬥爭之中⋯⋯

如今中國共產黨建黨96年,新中國成立68年,香港回歸中國20年,「愛國」變成了什麼?尤其是,中共在香港宣傳的「愛國」到底是什麼?在權貴之下「團結」「和諧」,不要「破壞一國兩制」,少談「政治」(骨子裏保守反共親帝都沒問題,但不能逾越宣傳港獨和「顛覆中央」的底線)、努力賺錢,趕快追上大陸的發展列車。

二十年了,這種脫離人民的「人心回歸」,是有可能的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