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革命 港台民粹運動

什麼人才是真正的「支那人」?

1938年華北日偽政權宣傳海報,描繪著日帝眼中的「支那人」,在進行一場虛構的「本土反共親帝」示威。 2016年的今日,當年的虛構,在港台成為了事實。
1938年華北日偽政權宣傳海報,描繪著日帝眼中的「支那人」,在進行一場虛構的「本土反共親帝」示威。
2016年的今日,當年的虛構,在港台成為了事實。


日帝官方在明治維新至二戰戰敗期間,以「支那」稱呼中國,是其「脫亞入歐」政策的一個關鍵部分,目的在於否定日本曾長期推崇、仿效中國文明和制度的歷史,以西方殖民主義者的立場和視角,將中國視為一個「有待拓殖」的「地區」,為日帝侵略中國提供「理論根據」。

日帝拒絕以中國或中國當時的國號稱呼中國,以「支那」一詞取代之的另一層意義,就是否定中國作為民族的存在——在日帝意識形態之中,「支那」「不是真正的國家」,而是一個「地理概念」:「支那住民」只有宗族、鄉黨、省籍、地域等意識,沒有共同文化、更沒有民族意識,根本就沒有所謂中國人,只有文明極端低落、各自為政、等待高等文明打救的一堆「土著」(日帝由此創作出「滿洲」、「北支」、「中支」、「南支」、「蒙疆」等等的行政區域概念)。

日本的任務,據說就是從白人支配之中拯救「支那人」,給予「現代文明」的(即殖民主義的、法西斯主義的「皇民化」)「教化」,從而「復興東亞」,進而實現日本一統宇宙的「八紘一宇」云云。

然而,先後戰勝日帝、推翻美帝新殖民統治,完成民族民主革命,建立了(官僚化的)無產階級專政,在帝國主義包圍下繼續頑強發展的中國,與及在新中國體制下生活的絕大多數中國人民,與日帝所設定的「支那人」不但完全沒有關聯,更是對「支那人」蔑稱的徹底否定。

反倒是,以「支那」稱呼中國的極右派政客和他們的支持者,才符合日帝所規定的「支那人」的心理素質和政治立場。

今天在香港以「本土派」自居的隔代遺傳的「支那人」,以極其拙劣腦殘的馬戲,蔑視在實際上使「支那」和「支那人」成為歷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人民,正是歷史的辯證法的表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