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革命 大陸問題 港台民粹運動 轉載

關於國教問題的一些想法[2012年9月]

《跨時》按:本文首發於作者個人網誌,經作者同意轉載,我們為之加上了配圖。

近日,台灣「反黑箱課綱」運動沸沸揚揚,有資產階級媒體直指香港近三年前的「反國教」運動,就是港版的「反課綱」,並稱香港運動得到家長普遍支持,是因為香港上一輩沒有經歷洗腦教育,比起據說被黨國教育洗腦的部分台灣家長,更加願意支持青年學生「捍衛自由」。

我們無法同意香港在英帝殖民時期「沒有洗腦教育」的說法:香港「反國教」運動的「反赤化」、「反[中國]殖民」主線,就是多年反共反中親帝教育和意識浸淫的結果。在這個意義上,台灣「反課綱」和香港「反國教」有共同的政治歷史根源。

台灣「反課綱」和香港「反國教」的不同之處,在於香港的「反國教」陣營之中,也包括了在台灣會反對「反課綱」的一類人:國民黨史觀的支持者。

在香港,整個反共陣營的所有派系,聯合起來反對他們的共同敵人——他們在政制設計上暫時無法染指的特區政權,及其背後的中共政權——「反國教」運動因此形成壓倒性的社會輿論。在台灣,基於選舉造勢和政治分贓的考慮,同樣反共的藍綠陣營則就課綱問題形成對立,由此產生了香港近三年前所沒有的那種社會爭議。

在今天的台灣和三年前的香港,「運動」的正反雙方主張的,都是對己方陣營有利的資產階級意識形態。香港「反國教」陣營為扳倒特區體制,開始公開的宣揚「香港人認同」。台灣藍營為了維持「獨台」現狀,強化「中華民國史觀」,就遭遇了台獨支持者的激烈反對。造成台獨、港獨青年騷動的根源,是2008年以來世界資本主義大蕭條對兩地的影響,以及同時期內大陸社會經濟的蓬勃發展——在兩地親帝勢力的引導下,青年的真實或想像的困境,金融資本主義在蕭條時代的種種表現,都被歸因為大陸崛起對港台「民主」的侵蝕和壓迫,「獨立拒中」就被理解成保衛小確幸的靈丹妙藥。

回顧三年前香港的「反國教」運動,不但有助於我們了解今天台灣的「反課綱」運動的基本動力和邏輯,也有助於我們了解兩地的其它本土民粹運動的基本面目。我們認為,在工人階級社會主義力量獲得顯著的發展之前,資本主義造成的危機,將會不斷滋生這些資產階級的民粹運動,繼續推動政局的右傾化,和區域乃至世界戰爭的危險。

2013年3月,以「反國教」運動作為素材的舞蹈表演《香港人》,贏得了全港大專聯校舞蹈邀請賽的冠軍。
2013年3月,以「反國教」運動作為素材的舞蹈表演《香港人》,贏得了全港大專聯校舞蹈邀請賽的冠軍。

關於國教問題的一些想法
趙平復
2012年9月11日

1

現在的香港國教爭議,是兩個資產階級黨派的爭議。

國教課現在還沒有成型。泛民根本不想參與指引的制定和參考教材的審閲,而想通過群衆運動迫使梁政府撤銷,在打擊其統治威信的同時,再進一步強化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全面否定的反共民粹。

泛民所說的「不洗腦」的「公民教育」,其實就是徹底否定1949年革命,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正當性的東西。不要忘記,這一種「公教」,其實是他們一直以來都在實行的。

因此,真正的問題,並不只是特區政府推行的親官僚國教,還包括現在泛民已經多年在課堂内外推行的「公教」。

現在革命左翼可以做、而且應該做的,是對這兩種國教/公教(即兩種中華人民共和國史觀)進行徹底的分析和批判。一方面揭露建制國教淹沒階級、為官僚階層和資產階級塗脂抹粉,維護一國兩制的反動性質;另一方面,揭露泛民公教的親帝和歪曲史實的問題,兼其侵犯政教分離民主原則的虛僞性,等等。

反國教運動之成爲現在這種東西,歸根究底還是工人階級還沒有自己的獨立革命政治力量的表現。革命左翼在對現在的兩種資產階級國教進行批判的同時,必須指出,真正的以勞苦大衆利益為依歸的批判教育和歷史研究的工作和發展,只能夠是工人革命左翼力量形成的一個環節。

2

現在香港的反國教運動,衆所周知,是一個反共的運動。對此運動的自由主義乃至教權主義的領導者來説,並不存在反共和反中共的區別。他們不但不反對資本主義,還以帝國主義的做法為典範。

香港其實已經長期存在多種的國家認同。今天的事情,並不是史無前例的國民意識的動員,而是在一國兩制條件下,從1949年以來就一直存在的敵對國家認同的矛盾的展開。具體地說,香港現在主要有兩種國家認同,一種是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一切作爲合理化的建制派「愛國主義」,另外一種是根本否定1949年革命、咬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歷史的和現實的錯誤的右派「愛國主義」。

3

今天強力推動反國教的領導人物,有親英的高等華人、有天主教的虔誠信徒、有膜拜蔣介石的國民黨遺民、當然還有以美為師的所謂民主人士。

他們的政治,其實就是今天橫行臺灣的本土反共民粹的一個版本,不過礙於政治、經濟和地理等的原因,除了陳雲的「自治保港」半獨立派之外,還沒有出現要求徹底去中國化的政治力量。

4

反國教運動提出的主要理由,是思想操控、或所謂洗腦。如果這就是要求撤廢一個科目的理由的話,那我們也應該主張撤廢資產階級的「社會科學」,以及對整個資本主義教育體系進行徹底的批判。但香港的反國教,是不可能這樣做的,這歸根究底的原因就是,領導運動的人,不是右翼、就是極右翼。

5

香港國教的建議指引(注意:即沒有法律強制性)的總則,是所謂「校本」,即各校按自己的黨派喜好推行國民教育、各自演繹中國歷史和現狀,唯一同泛民實行已久的「公民教育」的不同之處,就是建議學校也要正面討論中華人民共和國。

香港德育國教科建議指引(即無法律效力),並不是中共的作品,而是一個叫做「課程發展議會」的英式機構的著作,整份文件完全沒有提及「人民民主專政」、「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等一類詞彙。課程框架甚至内容,和英國已經通過國會立法和中央政府頒佈課程以及教材強制推行的公民科,有九成相似。

課程指引的宗旨,是「承傳中華美德,包括仁、義、禮、智」、「培育普世價值,包括:和平、仁愛、公義、自由、民主、人權、責任感、尊重他人等。」;「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加深自我認識,了解個人在家庭、社群、國家及權利與義務」;「發展獨立、多角度及批判性思考能力,能以客觀和理性態度,辨識生活事件所蘊含的意義和價值,並作出合情合理的判斷」;「建立於不同生活範疇的身份認同……成爲有識見和負責任的家庭成員、社會公民、國民及世界公民。」以至什麽「地球村村民」知識,促進「可持續發展」,等等。

簡言之,香港政府建議推行的國教科,和「赤化」一點關係也沒有,實際上是香港保守資產階級的一種國民教育。這種東西,集所謂傳統中華美德之迂腐(指引以「孟母三遷」、「孔融讓梨」一類童話作爲德育指導的例子)以及西方所謂普世價值之虛僞(什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雇主雇員有平等權利義務,我們都是地球村村民等等)於一身,但絕對不是什麽「共產黨洗腦教育」,而是以課程的形式而呈現出來的,每一個香港人從出生以來就浸淫其中的資產階級「主流價值觀」。

6

這次泛民狂飆,高喊洗腦的原因何在?就是建議課程之中,除了要大推所謂中華美德和普世價值之外,也要求學生要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權力機關是什麽東西、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代表了什麽東西、知道怎麽唱《義勇軍進行曲》、認識大陸發展所提供的機遇和問題與及「港人」在其中的角色,等等一類「國情認知」。

對泛民來説,任何有可能抗衡他們已經持續推行60多年的反共、親K、親西方的「公民教育」,要求正面討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東西,都是「洗腦」。泛民的意識形態是唯一正當的東西,黎智英灌輸的反共自由市場低俗右翼文化是我城優越價值的體現,等等。

7

泛民鬥士們說,國教指引將會使他們不能談論中共政權的邪惡,具體就是地溝油、毒奶粉、豆腐渣、劉曉波、六四等等。然而,這其實也是謊言。何解?國教指引關於第四學習階段(即中學3年級至6年級)「社群範疇」和「國家範疇」的學習指引,是這樣寫的:

「社群範疇

學習目標:培養敏銳的觸覺,辨識社會議題所蘊含的價值取向

學習内容擧隅:認識及認同法治、人權、民主、平等、自由、公義等對社會的重要,例如:懂得以普世價值的原則,對於爭議性的議題作出客觀分析。

學習以理性及批判性思考能力,辨識社會議題中所蘊含的價值取向。

相關技能擧隅:積極地透過不同途徑觀察和理解普世價值

具有敏銳的社會觸覺,運用理性及批判性思考能力。」

「國家範疇 ……

學習目標:關心國家當代政治、經濟、外交、科技等各方面發展對於社會民生的影響,以及民主、法治、人權等價值的體現,了解國家與全球的密切關係,樂意為國家及民衆謀求福祉。

學習内容擧隅:

當代國情(國是與世情):……國家對於民主、法治人權等普世價體現的問題及處理……

相關技能擧隅:……以理性及批判性思考能力,分析國家當代發展的挑戰和改善方向。」

明顯的,指引的這種寫法,完全符合泛民教師的價值觀,也完全容許他們將大陸的「民主缺失」大書特書。

8

泛民的教師組織教協,包含香港近八成教師。他們一直都在推行泛民的「公民教育」。現在他們反對國教,與其說是反洗腦,倒不如說是捍衛自己的意識形態霸權,兼強迫全社會認爲他們的意識形態,是唯一正確的意識形態。按自由主義的慣用説法,他們這種言行,叫做「極權主義」。

9

在香港政壇被建制、泛民壟斷的情況下,無論國教成科與否,在事實上一直就有各種各樣的國教/公教。在工人階級達到階級覺悟,形成群衆性的反資本主義力量之前,也只能是這樣。左翼的任務,不是幫助泛民或建制去推銷他們的「洗腦」方案,而是同現在的各種資產階級國教/公教劃清界綫,提出無產階級自己的觀點和立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