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委員會

關於普選和中國問題答讀者留言

2014年11月1日

IN留言:

IN 另一方面他是幫了貴刊宣傳吧…

不過平心而論,或者佔中敏感時期,輿論傾向支持真普選,跨時編輯群希望為事件帶來更多方意見,獨力發表反普選言論

跨時以中立持平態度,用理論去衡量事件,是事實,但與此同時,言論主要反對佔中,亦是不爭的事實

我個人認為,既然很少人願意接受與自己不同的立場,而貴刊又不能表示支持以迎合,不如在批評美式民主的同時,亦着實提出中國現時所面對的問題,以免被非黑即白的佔中人士認為貴刊是中共走狗

只有有人讀的書才能提高人民意識,無視社會風氣,或隨意捨棄“冥頑不靈的人”,絕不能成就革命大事

愚見,有錯請指正

 

2014年11月2日

跨時編輯委員會回應:

IN您好,多謝您的評論。我們希望以下能夠解答您的疑問:

1)本誌並沒有發表「反普選言論」。我們的有關觀點是:

一,普選制度是確立資本主義制度正當性的最好的方法,所有資本主義政黨都會支持普選制度。資本主義普選本身和勞動人民當家作主完全沒有關係,反而是金權統治的最完備的手段;

二,由選舉產生的議會和各級行政人員,是資本主義國家的「外殼」。資本主義國家的「內核」,是軍警特務監獄等暴力機關。當階級鬥爭使「外殼」失靈的時候,統治階級就會使用「內核」保衛資本主義。

三,工人階級的社會主義政黨,最多可以利用資本主義普選制度揭露體制和宣傳自己的主張,資本主義普選不會根本改變勞動人民被統治被剝削的處境,更加不會帶來社會主義。香港勞苦大眾面對的真正問題,是沒有自己的社會主義政黨,被泛民和建制的鬥爭所分化。

四,泛民和建制都主張維持資本主義制度,都支持實行普選,他們的真正分歧,是反中共候選人能否參加特首普選、甚至當選。

綜合以上,我們認為,只要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繼續存在,普選是解決政府乃至資本主義制度正當性的最重要的手段。香港的兩大政治集團都主張普選,去維護香港的資本主義。泛民和建制的唯一區別,就是由誰執政。我們反對的,並不是資本主義制度所必然會產生的普選(根本就反對不了),而是那些掩飾資本主義普選的性質、誇大資本主義普選的作用、淹沒資本主義普選的極限——換言之,用謊言去驅使勞苦大眾,成為資本主義民粹鬥爭的炮灰的那種「運動」。

以上不只是一個理論的問題,還是一個實踐經驗的問題。我們認為,一百多年的歷史已經多次證明,宣稱普選是「謀取社會進步的第一步」的說法,是不符合事實的。勞苦大眾要爭取改變自己的處境、進而改變社會制度的「第一步」,是要了解只有當自己切實的組織起來、形成同資產階級抗衡的實際力量之後,才有可能改變任何事情。社會民主派告訴工人相信選舉「好人」進議會,通過福利制度立法去「改善民生」的辦法,在冷戰時期在西歐北歐曾經實行了四十年左右,最後也隨著世界資本主義蕭條和蘇聯瓦解而退場,各國政府大規模削減福利開支,將公共服務私有化或市場化。在2008年開始的經濟危機之後,歐盟更要求各成員國進一步大規模削減公共開支。

2)關於中國問題。留意本誌的讀者都可以知道,我們在革新後的每一期,都有提出反對或打倒官僚獨裁的主張。所謂「打倒官僚獨裁」,究竟是什麼意思?就是保衛公有制、反對私有化、反對官僚特權、反對貪污腐敗,保衛未來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所必須的、掌控國民經濟制高點的公有經濟體系。在消除官僚獨裁之後,使公有經濟體系處於職工和一般勞動人民的民主規劃和監督之下,成為社會進步的強大推動力。對於中國,我們除了上述的打倒官僚獨裁的主張外,也有剝奪壟斷資本的主張。總言之,我們反對現行的制度,主張建立由勞苦大眾擁有主要生產資料、實行民主的計劃經濟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

相比之下,市面上多數評論中國問題的說法,特別是同「民主派」有關的,都傾向宣稱私有化加普選,可以瓦解中共官僚專政之餘,帶來一人一票的「公平選舉制度」,讓老百姓可以得到實惠和民主。我們認為,這種說法無論在理論上(資本主義不可能帶來社會平等),還是在實踐上(所謂先進民主國家在事實上的金權統治,特別是蘇聯東歐變天後勞動人民地位和處境的一落千丈),都是破產的。

換言之,我們不是沒有討論中國問題,更加沒有為現行體制背書。我們相信真正能為勞苦大眾服務的那種民主,必須是勞動者擁有和控制主要生產資料的社會制度。我們不認同將資本主義普選等同為民主的說法,更加不認同融入帝國主義世界秩序就可以「實現公義」的說法。

我們在上一期六/七月號發表了兩篇同這個題材有關的文章。給您參考:

跨時編輯委員會:編輯委員會所感

http://quasi-quasi.com/2014/08/21/quasi_review_01/

趙平復:六四事件25週年感想

http://quasi-quasi.com/2014/08/21/六四事件25週年感想/

3)我們是勞動人民的一分子,我們都是用課餘業餘的時間討論、撰文和編排雜誌的。我們完全了解目前社會輿論的風向,同時也沒有捨棄任何人的打算或能力。對於所有願意擺事實、講道理,希望探討工人階級解放事業的朋友,我們都十分歡迎,會盡我們的能力參加討論。

再次感謝您的評論。

《跨時》編輯委員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