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民粹運動

集體政治無意識的香港,離末路不遠

泛民的小兒科民粹,在集體無意識下(最關鍵的是將金權選舉的形式民主與勞動人民當家作主的實質民主混同,甚至取消對後者的討論)激起了這場追求在全世界已經失敗了的「民主」的佔領運動。在今天的電視「辯論」後,再掀起新一波支持學生的高潮。無論是否繼續佔領,泛民可以說已經贏了--從為「一國兩制」犧牲基層支持的特首,自覺理虧和心裡有鬼、卻仍參與明知爭取不到輿論支持的直播「辯論」的高官,到政治破產的建制派,他們對佔中的火上加油實在應記大功。

以鐵飯碗政治冷感著稱的公務員,也開始聯署登報撐佔中,接下來應該會有高級公務員、甚至警務人員不願再留在「與民為敵」的政府。建制陣營中首先變節的,大概會是梁振英奮身力保的商界之中的「開明派」(即出現類似2003年23條立法夭折時的情況)。忠誠可嘉但完全失去政治方向甚至公關常識的「愛國左派」與青年徹底絕緣、繼續啞子吃黃蓮。

高官骨子裡無不認同泛民那一套意識形態——以英美金權制度為「民主發展」的目標——他們只是勉強在「執行命令」,重覆著無力的「時辰未到」、「中央規定」論述,變相為港獨做宣傳;香港當局裡面只有事務性的行政人員、滑頭機會主義者,完全缺乏有政治知識的、對國家和勞動人民有承擔的真正領袖。這正是「一國兩制」展現的矛盾之一。香港的資本主義被普遍認為是比大陸的「社會主義」更優越的、必須長期保存的體制,「民主化」則是朝野黨派的共同展望。因此,公務員隊伍本身不可能推動解殖、反帝、走向實質民主的歷史任務之餘,更是維持香港體制的基石之一。

感謝港英政府回歸前二十多年開始的的努力「栽培」,吸納了一批「上等華人」進行複製改造,最終使一批充滿英式的昏庸和傲慢、但又完全缺乏真正統治者的能力、只會照本宣科的昏庸技術官僚控制了特區的大政。一臉市儈相、甚至反智荒唐的建制派,加上完全不講道義、效忠美國的反對派,香港離不可逆轉的末路其實不遠。

十七年的「一國兩制」,號稱「共產黨」的階級合作政策,催生了香港當下的困局。中共及其特區政府對此命題——“Mr. Leung was defending a political system stacked against ordinary citizens.”——完全沒有招架之力。

長期對政治處於無知狀態的香港,現在被兩種荒誕的政治力量所撕裂,這也算是一種果報吧。只要工人階級的社會主義力量繼續缺席,大局就會繼續沿著這條軌道發展下去,香港就會像台灣一樣,徹底成為操弄「本土認同」內涵的兩個資本主義陣營的競技場,使階級政治被完全收編、甚至隱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