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跨時》

【飄流閱讀館】歷史篇:希特拉的卐

整理:古斌@飄流閱讀館

引言:德國納粹黨是傑出的官僚,他們有出色的宣傳和管理,例如懂用符號來傳 達意念,一個簡單的萬字符,意義深遠。而且,他們有出色的學者和醫療隊伍,其「種族清洗」就是建基於當時流行的種族理論,而且是一條一條法案通過來執行 的,有名有姓、合法合規。他們宣傳強制安樂死的標語更體貼民心,告訴你:「難道你想這些廢人每人花掉你大筆納稅人的錢嗎?」亦值得留意,當時「反社會行 為」也被定為遺傳病,可強制實施安樂死。

 文明社會的特徵是納粹暴力的可怕所在,它以學術、公共衛生、立法、經濟效益和人民的道德懶惰為基礎,當然也不少得欺瞞和一點點的民族激情。我想指的是,納粹主義「不是」建基在民粹激情,不要只想起那些吶喊希特拉的場面,它更重要的基礎,是善用現代醫學、學術論證、國家安全法、公共衛生以及現代設計等冷技術。如此,真正的「現代暴力」的不是民粹唱蝗,不是社運叫囂,不是長毛放氣球,而是冷靜的以法制或「保障巿民健康和財富」通過的強制,它只有少數人能看穿(如當時的反納粹人士),也只有自毀才能令它結束(納粹向全世界開戰才是自掘墳墓,國內獨裁並沒引爆它)。

納粹主義是現代國家暴力操作原理的典範,不可不揣摩和細究。

***

納粹黨標誌卐

萬字符(swastika), 是希特拉為納粹黨選上的官方標誌。這本來是古印度的符號,本來就有順時針卐和逆時針卍兩個,順時針的被希特拉用來做了納粹黨的標誌,因而今天在德國成為敏 感的符號(被禁用以宣傳納粹主義)。法輪功曾使用這符號,因而被德國警方沒收標語,經澄清後才能合法使用(註1)。

萬字符 是梵文,意思是吉祥之物。有學者指,順時針的是「春天的太陽,代表光芒、健康、和平和財富」,而逆時針的則是「秋天的太陽」。但亦有學者認為,左右方向不 是重點。要注意是,坊間流傳說,希特拉是故意倒轉佛教的萬字符,以此代表惡,這說法並沒有任何根據。事實是,左跟右都代表吉祥,都在印度教和佛教裡找到。

圖1:萬字符原文是代表祝福的符號

那麼,為甚麼希特拉選上了萬字符?那是因為,有德國考古學家柯森纳(Gustaf Kossinna, 1858-1931)指,古雅利安人(Aryan)是優秀的北歐種族(Nordic race),他們由德國北部擴展至歐亞草原,再走到去印度,在那裡建立了吠陀宗教(Vedic religion),即印度教和佛教的先祖。這樣,印度的雅利安人便是白人侵略者的原型,是雅利安主人種族的代表,希特拉是因此選上了一個印度教的宗教符號。

雅利安主義

柯森纳在一本叫作《德國史前史》的著作裡,引入一個觀念:「雅利安種族(一個比其他人都優越的種族)就是古德國人,德國是解開古代世界歷史的關鍵」。而且,德國人甚至比羅馬帝國更了不起,因為他們不是文化的摧毀者(像法國一樣),而是以英雄式的遷徙,把文明傳揚。而雅利安主義(Aryanism)則可追溯到法國人戈比諾(Arthur de Gobineau, 1816-1882),他在著作《論人類種族的不平等》(1853-55)裡,主張德國人是雅利安種族的最佳代表。他又指,是領袖們的種族稀釋令羅馬帝國沒落,是純種的北方人把歐洲重生。

雅利安(Aryan)源自梵文,原意是「高貴」。此詞是用以指一個共同的「古印歐族群」的後人。

同時,在二十世紀初,北歐主義(Nordicism) 流行,即主張北歐人形成了古文明裡的上流社會,特別是古地中海文明,其衰落是因為這個「主人種族」被同化。一般的分類是,「阿爾卑斯人」是最低等的,形成 歐洲的農民階級,「地中海人」則負責創意,「北歐人」是貴族,用技術領導世界。但亦有學者反對之(例如Giuseppe Sergi),認為地中海人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種族,他們創造了所有主要的古文明。

圖2:格蘭特的北歐主義

在1921年,《人類遺傳》出版,書中主張北歐種族的內在優越性。在希特拉寫《我的奮鬥》前,他念了此書。希特拉還頌揚美國人格蘭特(Madison Grant, 1865-1937)的著述《歐洲歷史的種族基礎》是他的「聖經」,此書在1925年譯成德文。只是,在第二版時,格蘭特重新把德國人歸屬,由「北歐人」轉為低等的「阿爾卑斯人」,連君特(Hans F. K. Günther, 1891-1968)(人稱「種族教皇」,他後來加入了納粹黨)的研究也印證格蘭特的講法,即德國人不全是北歐人。希特拉亦因此後來淡化北歐主義,轉而主張德國人「靈性」的超越

種族清洗之始

眾所周知,納粹主義把「種族主義」推上「種族清洗」之路,並由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 1900-1945)和海德里希(Reinhard Heydrich, 1904-1942)策劃及執行一個「猶太人問題的最終方案」,即大屠殺,時為1942年。就在1939-1945年間,黨衛軍 (Schutzstaffel, SS)殺了1100-1400萬人,包括了600萬猶太人,佔了歐洲猶太人口的三分二。

圖3:堆積如山的集中營死者,時為1945年,德國被美軍解放之後

種族清洗的起點,是「種族衛生」政策,即要從德國人民中進行「清洗」,移除種族劣質元素,包括了殘障。在1935年,希特拉通過了《紐倫堡法案》(Nuremberg Laws),展開其反閃族主義。而在1939至1945年間,希特拉還進行了一個史稱「T4行動」的安樂死計劃,其中醫生們把上萬被判為無可救藥的人實施安樂死。在1941年以前,官方統計有7萬人因此而被殺,但在「紐倫堡審訊」中發現,之後該計劃仍秘密執行,整個T4中被殺的人多達27萬。

「種 族衛生」不是納粹主義獨有的。在美國、瑞典、瑞士等地,亦有立法淨化遺傳上有缺憾或具反社會行為的人。在瑞典,因為優生學之名而淨化的人口,於1935至 1975年間,就有6萬多。在納粹黨上場後,1933年便通過法案,「強制淨化」的人包括患有「遺傳性疾病」的,如精神分裂、癲癇、亨丁頓舞蹈症、低能 等,而長期酗酒及其他反社會行為亦包括在內。據估計,在1933至1939年間,亦有3.6萬人因而被淨化。

圖4:納粹的安樂死宣傳,上面標上6萬馬克,細字是:這就是有遺傳缺憾的人一生花掉德國社會的錢,這也是你的錢,然後大字是:讀出新民族

T4 的執行,首先是騙取家長的同意,把無可救藥患有遺傳病的兒童殺掉。首先,他們會通知家長,孩子被送往特別部門,接受最一步的治療,然後觀察數週後注射酚 (phenol),診斷其死於肺炎。之後會解剖,腦組織會送往作醫學研究。這讓參與的人都相信,他們做的有醫學價值,孩子沒有枉死。不久,此計劃也包進成 人,有殘障的人也要被淨化。由於注射安樂死的方法太昂貴,後來處理成人便發展出用一氧化碳毒殺。死者家人會收到一張寫上假的死因的死亡證,並隨便檢的一堆 骨灰,因為當時死者是集體焚化的。當時,中心的醫生們要花上大量時間發出成千上萬的死亡證。

***

若 借用維希留(Paul Virilio)的說法,種族主義和種族清洗的關係就不是偶然的,前者「發明」了後者。而當一氧化碳成為安樂死的方法,用「燒碳」自殺的人,也許可以被理 解為一種「自願淨化」的參與,把社會中具「偏差意識」的自己終結,讓社會的未來更繁榮,讓國家更富強云云…

註1:萬字符 象徵智慧與慈悲的古老符號

http://www.epochtimes.com/b5/9/2/26/n2442712.htm

資料來源:維基網

建立日期:2012.3.29

本文獲援權轉載自飄流閱讀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