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跨時》

【一切安好】 The Art of Busking

文/袁瑋熙

不論平日或週末,遊人如鯽的牛津大街上,總可以找到街頭賣藝者的踪影。這些不知哪裡冒出來的藝術家,有的抱著結他自彈自唱,有的一群人和音合唱,有的彈奏樂器孤芳自賞,也有不是表演音樂的,或賣弄雜技或展示魔術,使盡渾身解數,博取觀眾一笑。印象較深刻的,是一次爵士結他和二胡的二重奏。那是數月前的早晨,走在微冷的街上,輕快的爵士曲由遠漸近,不遠處有兩人正在演奏得出神。記得結他手是個白頭老漢,肚腩大得能架起結他,但手指卻像舞步般輕盈,拉二胡是個華裔青年,黑超長髮,乍看有點廟街feel,但彈奏時還是得心應手,拉得來去自如。我佇立在街上自我陶醉,聽得猶如置身仙境,許久未能忘懷。

此城有才華的藝術家實在不少,當然偶爾會遇到打醬油的,但總括而言水準還是很不錯的。遊人或駐足欣賞,或隨緣樂助,或匆匆走過,或視若無睹,但一般不會投以蔑視目光,也不會無理投訴(當然實際情況要問賣藝者)。即使賣藝者在熙來攘往的行人路上「阻街」,只要他們領取了市政府發放的通行證(busking card),在許可的街道上表演,警察就不會將其趕絕,不會將其稱作行乞或製造噪音。Busking Card的申請手續極容易,只需普通的個人資料(姓名、地址、電話等)便可,連表演什麼也無需列明,與管理主義見稱的英國人(或英國殖民者?)顯然格格不入。說到此處自然要數香港的不是了,但多餘的話也不用多說,知道的朋友自然心領神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