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民粹運動

小圈子特首選舉的大圈子邏輯

《跨時》按:本文在佔中運動期間撰寫,分析了上一屆小圈子特首選舉的階級政治邏輯,著重指出泛民「左翼」「反專業精英」民粹主義的虛偽性和自利性。我們加上了兩張展示2016年選委會選舉情況的圖表,給讀者參考。


簡析2011年選委會和2012年特首選舉
趙平復
2014年10月5日

泛民「左翼」推廣普選萬能論的一個核心觀點,就是在廢除以「偏袒商界和專業人士」的選舉委員會為藍本的提名委員會之後,經過「無篩選」的「真普選」,可以選出一個「合符民意」、並因此會著力解決民生問題的行政長官。

在此用2011年選舉委員會和2012年特首選舉為例,簡略的分析這種說法是否屬實。

選舉委員會由四大界別組成。資本家代表主要集中在第一界別和第四界別中的政協和鄉議局兩部分,共有約450席,即全體選委的37.5%左右。

在2011年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之中,這450席,基本上由支持唐英年的候選人奪得

在專業人士的第二界別之中,泛民奪取了教育、高教(即意識形態規訓機關)、資訊科技、法律(即香港資本主義制度的司法核心)等界別的全部或大多數席位;在第三界別的社福界中(即調節社會矛盾的機關),泛民奪取了60席中的59席。泛民在此屆選舉委員會中,共獲得205席,即全體選委的17%左右。

對比2016年選委會選舉。黃色、藍色、紅色分別為泛民、原「唐營」和原「梁營」當選選委的集中界別。
2016年選委會選舉:黃色、藍色、紅色分別為泛民、原「唐營」和原「梁營」當選選委集中的界別。(綜合媒體報導)

2012年特首選舉三名候選人獲得的提名如下:

唐英年:390票;梁振英:305票;何俊仁:188票

在2012年1月至3月選舉期間,在大部份樣本人數為一千以上的民意調查之中,梁振英的支持率超過四成,最高時更過半;唐英年為25%左右;何俊仁則徘徊在10%左右。

特首的選舉結果如下:

梁振英:689票(57.4%)

唐英年:285票(23.8%)

何俊仁:76票(6.3%)

由此,可以得到若干結論:

1. 梁振英的核心支持者,並不來自資產階級,而是來自以中共所領導的基層團體為支柱的「愛國左派」陣營;

2. 泛民「左翼」攻擊選委會「偏袒專業人士」,但泛民黨派恰好就是以專業人士為核心的。而且,泛民在現行的體制之中,在司法、教育和社會控制等重要機關之中,有壓倒性的支持度。換句話說,這些機關,現在就由泛民人士所操作。

因此,泛民「左翼」發表攻擊專業人士的民粹言論,其實是極不誠實的;也當然,一個以從事資本主義制度的意識形態、法律秩序和社會穩定的再生產的主要人員為核心的黨派,只會提出以他們的自身「專業利益」為依歸的民粹選舉訴求,是不會有能力或意願解決香港社會的結構性問題的;

3. 梁振英在特首選舉期間,主張「穩中求變」的新加坡式政府干預、強調自己願意解決基層民眾的問題,與醜聞多多的紈絝子弟唐英年相比之下,成為了民望最高的候選人

4. 在唐英年成為負資產之後,香港資產階級發生了分裂,有約四成的選委轉投了梁振英。另外,也有部分泛民選委投票給梁;在這種情況之下,梁振英獲得57.4%的選委支持,當選成為特首。這場小圈子選舉的結果,是相當接近三個候選人的民望的

5. 泛民「左翼」如果是真的左翼,按道理,是應該動員支持者反對香港資產階級、同時責成梁振英政府落實其基層政綱,改善勞動人民的生活條件,從而爭取改造政治板塊、形成以反對資產階級和爭取社會主義為原則的政治力量。然而,泛民及其「左翼」,從第一天起就要求梁振英下台。他們視梁振英為泛民最恐怖的敵人,恐怕梁一旦成功落實其政綱,香港社會的中下層,就會形成支持特區體制的大多數。他們公開的主張必須阻止梁振英成功施政,避免所謂「威權民粹主義」的實現。

6. 民意和民生並不是泛民「左翼」決策的真正動因——他們為了泛民可以利用社會矛盾、為最終奪取香港管治權創造輿論,盡全力阻止梁振英政府施政街頭運動不是別的,就是泛民及其「左翼」加劇社會問題和綁架民意的工具。一方面要求政府大建公屋、居屋,另一方面阻止政府如此的反東北開發「運動」,就極能說明泛民「左翼」的虛偽性。

7. 為了達成泛民奪權的目的,泛民「左翼」在佔中運動爆發的前夕,甚至公開主張同資產階級建立策略性的聯盟。條件很簡單,就是要對方認可他們的一些福利空頭支票。

8. 在現代選舉的條件下,誰越能在選戰期間把握輿論,誰就越能為自己創造民意,誰就越能當選。提名機制如何,直選還是間選,都沒有任何區別。泛民現在主張公民提名「無篩選」,其實並不是為了抽象的「國際標準」,更加不是為了他們只當作拉票手段的民生議題,而是為了超越反體制政客沒有機會成為候選人的提名機制,使反體制政客參與特首角逐合法化、為最終奪取香港管治權鋪路。

9. 總言之,相信謳歌英國君主制和美國金權政治的泛民,相信為奪權而不惜加劇和製造社會矛盾的泛民,相信他們提出的虛構的「國際標準」,相信他們的「真普選」本身可以解決社會問題,相信他們用這種理由發動出來的街頭運動,就是十分可憐的傻瓜。

10. 我們既不要做傻子,也不要做騙子。要揭穿騙子政客兜售選舉的馬戲,做懂得自己的切身利益,團結所有勞苦大眾,為工人階級的權益和社會主義的未來鬥爭的精明人。誰妨礙我們這樣做,不管他是什麼黨派,都是我們的敵人。

screen-shot-2016-12-15-at-11-07-51
2016年選委會各陣營分配:泛民若能聯合原「唐營」支持共同候選人,北京設計的「小圈子」選舉「安全閥」機制將會被徹底顛覆。(綜合媒體報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