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理論 轉載 文化評論

紀念馬克思誕生198週年 (1818年5月五日)

《跨時》按:本文首發於作者臉書,經作者授權轉載。


中國人民郵政1953年馬克思誕生135週年紀念郵票。(網絡圖片)
中國人民郵政1953年馬克思誕生135週年紀念郵票。(網絡圖片)

 

時下有相當流行的幾種歷史虛無主義的說法,其中互為表裏的兩種說法是:

一,整個20世紀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是完全失敗的,我們「需要回到馬克思」,將馬克思身後直至2000年的全部歷史抹掉;二,20世紀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是「非常獨特的歷史範疇」,只能將之限制在大寫的「20世紀」之中進行各種演繹,2000年以後的事情,是沒有可能用馬克思主義的各種「20世紀範疇」去理解的。

第一種宣稱要「回到馬克思」的人,是背離歷史唯物主義的根本方法,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書呆子和神學家,是在污衊一貫嚴肅研究歷史進程和革命運動成敗利鈍的馬克思,力求磨掉馬克思的方法和思想的革命鋒芒、剝奪新一代學習科學社會主義的前途。

第二種宣稱要將20世紀留給「20世紀」的人,連偽裝馬克思主義者也省卻掉,在各種「左翼」、「進步」修辭的背後,事實上是兜售各種民族主義幻覺的自由主義者。將20世紀變成「20世紀」,對20世紀的史實進行各種臆想的改造,事實上就是要把20世紀掃進「歷史的垃圾堆」。他們和以上第一種人一樣,總的作用還是讓受眾不去認真理解今日世界的來源,也就是剝奪了人們批判繼承革命運動,有力回應資本主義危機和根本超越資本主義的可能。

任何將馬克思和此後的三個國際的革命運動剝離的企圖,在本質上都是反對革命的,也因此是資產階級樂於利用的工具。這裏說的革命,是在現實世界之中挑戰和推翻帝國主義資產階級的統治、通過獲得政權和主要生產資料克服貧窮和建設社會主義的革命,是億萬勞動人民流血流汗流淚改造世界的進程——而不是文人們臆想的可以立即脫離「現況」的各種烏托邦和「論述方法」。

嚴肅直面歷史和現實,實事求是堅持共產主義綱領,堅持反對資本主義和爭取社會主義的革命鬥爭,堅持再造工人階級主體的革命鬥爭,這就是我們紀念馬克思的最好方法。

高舉馬克思主義的旗幟!
共產主義萬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