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治

誰的「普世價值」?穆加貝、曼德拉毀譽之辯

2015年1月30日,穆加貝當選非洲聯盟主席。(照片來源: Zacharias Abubeker/AFP/Getty Images)
2015年1月30日,穆加貝當選非洲聯盟主席。(照片來源: Zacharias Abubeker/AFP/Getty Images)

穆加貝獲頒「孔子和平奬」的消息震驚中外,不少人認為這是中國又一大醜聞。對於我來說,這個不倫不類的奬項,跟諾貝爾和平獎一樣,是政治姿態大於實際。但見不少人對此大呼「有無搞錯」,為津巴布韋的人們大抱不平(彷彿成為最了解津人的伙伴);與被各界傳媒神化了的曼德拉相比,穆加貝的形象可謂是曼的正反面,是一無惡不作的獨裁者。很多對非洲發展經濟、歷史不太了解的朋友,對這兩位「神」和「惡魔」的印象卻又很深刻,這是什麼緣故呢?

在我來說,同樣曾經得到蘇聯東歐中國的支援,同樣曾經成為西方的坐上賓,穆加貝和曼德拉最大的分別,是前者在反殖鬥爭勝利上台後,把殖民者白人壟斷的土地收歸國有,再重新分配(這樣是否最有經濟效益當然另作別論),後者則願意妥協,讓黑人獲得政治權利而放棄對被白人壟斷的土地和經濟權的再分配。

津巴布韋政府的舉動當然對白人帶來實際損害,因此,穆加貝在西方媒體眼中是妖魔,而津國亦因此長期受西方經濟制裁和封鎖,整國國民為同時反對政治和經濟殖民主義付上高昂代價,這是因為穆加貝反殖始作俑者,還是是殖民主義的嗜血成性?

對於曼德拉家族的貪污腐化,西方和香港媒體把他奉若神明當然鮮有提及,但穆加貝這個與殖民利益有直接衝突的獨裁者,自然是世上數一數二的貪污惡覇、「恐怖主義」,但其實南非和津巴布韋人民是在不同的層面上,同樣和仍然受著殖民主義的遺害。曼德拉有和平奬是「實至名歸」,穆加貝拿任何奬都是「作孽」,這其實是誰的價值觀?

今年初,穆加貝就當選成為非盟主席。這,是不是沒有「真普選」之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