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治 工運問題

新安保法案出台之際,重溫《日本的夜與霧》

《跨時》按:2015年7月15日,在社會群眾普遍反對的情況下,日本國會眾議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員會表決通過安倍政府推動的新安保法案,將在24日交付眾議院表決。新安保法案將推動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一體化,在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名義下,日軍將可在戰場上和後方,全力參與美國及其盟友的軍事行動。

我們認為,如果不對日本戰後歷史、特別是社會主義反帝運動的興衰有一個基本的理解,就不可能判斷這次新安保法案和反對運動的歷史意義———面對帝國主義列強積極準備戰爭的攻勢,訴諸「民主」(或資產階級和平主義)的反對運動,很可能像此前更大規模的同類型運動一樣,最終會無補於事。世界戰爭步步進逼的威脅,最終是國際工人運動衰落的一個表現。

趙平復君這篇在2013年4月在本誌上發表的文章,籍分析電影《日本的夜與霧》紀念當年逝世的電影巨匠大島渚。

趙文指出,這部電影並不是多數評論者所宣稱的個人運動經驗或傷痕展覽,而是大島渚對1960年反安保運動失敗的前因後果的清算。

《日本的夜與霧》提出的問題是:在有工人群眾基礎的、但走向了改良主義的日本共產黨,和由激進邊緣青年組成的「新左翼」之間,反對美日帝國主義的鬥爭,和日本社會主義革命將何去何從?

趙君文章的上篇,勾勒了日本共產黨從成立、到日本戰敗、到朝鮮戰爭期間的歷史。在錯誤綱領的指導下,日共及其領導的工人運動不斷錯估形勢:在革命形勢上升時,堅持美國佔領軍可以助其進行「和平的民主革命」,當左派被美軍和日本當局聯合鎮壓的時候,因此前的錯誤已經失去大量工農支持的日共,卻要求青年學生進行孤立無謀的武裝鬥爭——為自己的改良主義轉向和極左的「新左翼」的出現,埋下了伏筆⋯⋯

黑霧中的掙扎與糾纏——《日本的夜與霧》的歷史政治背景及其問題意識〖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