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佔領中環

對泛民10月4日戰術退卻後的政治形勢的若干觀察

美國政府通過10月3日的《紐約時報》評論員文章表達得很清楚,他們主張將香港目前這種「民主運動」蔓延到大陸去。當然,沒有說清楚的是,他們希望推翻中共政權,用貪婪、愚笨和徹底賣國的,由大陸的泛民分子所組成的親美政權取而代之。美國政府的根本戰略方向,是明確的,是沒有改變的。

美國政府在10月3日說的是:現在要就若干國際問題爭取北京合作,希望香港泛民附庸不要作出一些妨礙「現階段任務」的舉動、增加美國談判的難度。泛民立即聽命火速轉向,幾乎全體呼籲群眾撤退,御用學者和賢達則大聲疾呼,他們不是在搞顏色革命。這是一種戰術退卻。

可以預見,泛民會在奧巴馬訪華前夕的一段時間,就中美談判的進度調節運動的強度。在奧巴馬政府完成任務後,泛民很可能會用這樣那樣的藉口再次發動全面佔領。現在,他們就為學聯爭取到同政府平等對話的權利,下一步應該就是徹底癱瘓議會,為事實上的影子政權鋪路。

泛民這次發動的是總決戰,是配合美國「亞太再平衡」的大手筆,是不會善罷甘休的。到2020年,美軍就會完成「亞太再平衡」,將60%的軍力劍指中國,大力推動對中國的軍事包圍、經濟滲透和政治瓦解。

在泛民的對手,即特區政府和建制派,明顯的不能影響佔領運動的青少年參與者的情況下,如果北京不在政治上甚至在武力上大力介入,特區體制最終將難以逃避坍塌的命運。

換言之,特區體制要麼就是大變,要麼就是滅亡。泛民與建制對立的格局,會不斷激化;泛民和建制的政治思想,會進一步壟斷輿論——直至一方徹底扳倒另一方為止。

馬克思主義者要對最壞可能的情況,作充分的心理和政治準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