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民粹運動

關於「罷工撐佔中」的inconvenient truth

想不到一些工會「呼籲/號召罷工」,竟然被職工盟的fans當成真的有很多工人罷了工….

事實上,一來,十一國慶那種公眾假期萬人齊上街一定不是(註1);二來,太古汽水廠那個「罷工」其實是事前公司批准200個工人請假及100個工人按章工作(註2)、那種「勞資大家happy」式的行動都不是;三來,教協始終應該沒有成功組織和發動到大規模的罷教,中西區及灣仔區那邊的停課不算,而上星期六教協甚至主動呼籲今週中小學復課(註3);四來,國際知名廣告公司老闆麥肯(McCann)主動向員工表示大家可自決是否上班(註4),而不會作懲罰,都不是罷工。

而剩下來的,就是社工集體請假,號稱罷工,這個我自己會存疑,大家可以看看各大媒體的報道(註5)去自行判斷一下。

然而這幾年來,香港出現幾次罷工之後,難道大家已經忘記了罷工是甚麼?

罷工/strike,是工人不上班來有效地*阻礙*資本主義下的生產和服務運作,是跟資方過意不去、跟資產階級利益有衝突的行動,因此工人是要為此付出代價的,可能會被秋後算賬,甚至被解僱。所以基本上,罷工就不是指公眾假期裡工人集體上街,也不是指老闆點頭允許讓工人集體放假爭普選,亦不是指教師在課堂上教另一些東西…. 你可以說,那些是工人行動,但嚴格來說應該不是罷工吧?

不過這些事例,倒是令人看見另一個事實:
某些大企業老闆和高層,以及一些中小型公司和機構的僱主裡面,都有人很樂意見到泛民運動成功的,所謂全部「權貴」不支持「真普選民主」,似乎不是事實。

1.
終極標題黨吹水唔抹咀,但文章的材料是職工盟給的:The Nation: 10,000 Workers Strike in Support of Hong Kong’s Protests

http://www.thenation.com/blog/181833/10000-workers-are-strike-support-hong-kongs-protests

//That’s the labor movement is taking to the streets with young protesters. The Equal Times reports that as of Wednesday—China’s National Day—“According to the latest HKCTU [Hong Kong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 figures, some 10,000 workers across all sectors have downed tools.” As unions representing industrial, service and professional workforces rallied alongside the youth and condemned police suppression of the demonstrators, Hong Kong labor echoed the former colony’s long legacy of worker militancy. In a call for mass strikes, the HKTCU declared, “Workers must stand up against the unjust government and violent suppression…. To defend democracy and justice, we cannot let the students fight the suppression alone.”//

2.
頭條日報:太古可樂200人罷工

http://news.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hk/2014/09/30/303285.asp

「事前已通知公司,又引述公司代表指,理解罷工行動,已為送貨服務作出相應安排。」

蘋果日報:運輸社福廣告界 群起罷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30/18884627

「太古可口可樂發言人指對員工參與罷工表示理解,已就送貨服務作安排。」

3.
教協:呼籲中小學復課 民主教育薪火相傳

 

4.
蘋果日報:運輸社福廣告界 群起罷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30/18884627

「國際知名廣告公司麥肯(McCann)香港首席執行官黃光銳反對當局武力鎮壓和平示威人士,認為與戰爭無異。他前晚向員工發出短訊,表示員工可自決翌日是否上班,強調如果認為有事情比工作更重要,公司不會責備或作懲罰。」

5.
NOW: 社工界首次就政治議題發起罷工

http://news.now.com/home/local/player?newsId=113212

「逾百名註冊社工響應社工復興運動的號召,集體請假來支援罷課的學生,他們在添馬公園與數十名社工系大專生一起集會。有社工認為為弱勢社群爭取普選都是他們的職責。亦有社工說,請假時沒有受到機構阻撓,不擔心罷工影響服務。」

星島日報:社福界罷工至「佔領」結束

https://hk.news.yahoo.com/社福界罷工至-佔領-結束-215516000.html

蘋果日報:運輸社福廣告界 群起罷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30/18884627

「香港政府華員會社會工作主任職系分會昨呼籲同工穿黑衫及佩戴黃絲帶,和平表達意見。如要響應社工總工會罷工呼籲,可以請假形式出席活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