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佔領中環

給受道德感召而上街的朋友的公開信

給那些單純受道德感召而上街的朋友:

不少朋友因為對警方鎮壓失望而上街,覺得應該「做番啲野」,不應袖手旁觀。但事情演化到這個地步,不得不正視政局變化。你除了單純不想看著示威者被打壓,還想從這場運動爭取什麼?人民「勝利」了以後,誰得利?得利的一方是否代表著自己的利益?

警察是政府的維穩工具,這是不爭事實了。任何動搖其統治力量的運動,警察都會因著運動的發展而作出不同程度的打壓。運動的領導者(包括學聯、泛民政黨及佔中三子)打從一開始就完全清楚並預料到警察會用這些手段對付示威者,但事到如今,他們經已不再講什麼政治主張了,反而是矯情的下跪,求警察對學生手下留情,以掩飾運動發展對自己有利的事實。因為只有這樣的道德感召,才令一向自稱政治冷感的你,忽然感到有種不可承受的社會責任。你覺得自己在爭取自由,實際上是為泛民造勢。然而,警察本來就是為當權者服務,警權也不是一夜之間變強的,今天使用催淚彈,不是因為香港的自由收窄了,而是因為過往的運動未演變成這個地步而已。既然反抗必須面對打壓,就該慎重地想想自己是為了什麼而犧牲。

他日泛民得勢,真的會為自己帶來更大的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嗎?不會。因為制度根本沒有改變,只是換了個代表不同利益集團的代理人而已。屆時遇到反對政府的聲音,他們亦會以同樣的手段對待示威者,而警察也不會因為特首是泛民主派而變成市民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