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佔領中環

情緒和警權以外,關於佔中的幾個問題

忐忑不安,無意做甚麼鍵盤戰士,只是想再記一記低想法…

1. 撇除政見,總覺得很難說甚麼「學生被利用」,我覺得運動裡面總會有想得不夠清楚、純粹因為同情和好奇而走上街頭的人,但知自己在做甚麼的人,而且有決心去支持泛民的,也應該佔一定的部分。他們也準備好要付出代價,去完成他們的目標。我覺得要尊重朋友的決定,但也要說說自己的看法給他們再想想而已。同時候亦沒可能支持國家機器的暴力鎮壓。

異議者要回應的,是佔中運動的理念、訴求、長遠目標。

2. 建制派的「勾結外國勢力」論,我覺得不太重要,好像說到「勾結」就是道德上有問題。我只關心,現在佔中運動的方向,到底會對哪一些政治勢力最有利。

我自己判斷,覺得領導層的短期目標是希望令香港實行形同獨立政體的「真普選」,讓香港更有政治條件成為反對共產黨的基地,而長期目標,就是聯同所有中港台以至國際反共者「建設民主中國,推翻一黨專政」,完成泛民主派自八九六四以來建設了很多年的「民主運動」。

這些目標,從近幾十年的歷史發展去看,是很配合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國家勢力一直在世界各地用錢、暴力、媒體推行反共反獨裁大業。而這個勢力具體上,到底有沒有插手入去佔中運動裡面,一來要講證據,二來,其實佔中支持者自己都已發起了十萬人聯署,要求美國白宮表態向中國施壓;人們都自己主動要冷戰下中共的敵人美國插手了,可以見到很具體的國際政治角力。

至少可以見到,佔中,一直都不只是香港本地自己的事。

3. 其實佔中結果無論是

A. 政府暴力鎮壓佔中,方案寸步不讓,
抑或
B. 示威者壓倒政府,政要下台以及拋出另一個方案來分化運動,

一來,泛民主派都會賺到很多民心,尤其得到很多年輕的新力軍;
二來,繼續鞏固「泛民VS建制」這個長期以來壟斷香港政治的二元對立局面;
三來,增強「國際標準真普選能改善民生」此理念在香港的傳播力;
四來,加強宣傳香港政府及中共「無視民意」、「極權獨栽」的形象,而這,如朋友所言,其實都是「北京官僚政權縱容港英技術官僚和香港資產階級十多年來的失敗統治」有分造成的局面。

而以上都是一國兩制埋下的炸彈。

4. 但到底「國際標準真普選」能否真的改善民生?
鞏固「泛民VS建制」又對誰有利,是不是對基層和工人最有利?
維持一國兩制,維持香港的資本主義,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
更長遠就是,中國這個畸形官僚工人國家應該怎樣走下去,會走向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還是其他?中國人民是否要幫國際的資本主義國家勢力將中國推向前者,令蘇聯倒台後的冷戰去到尾聲?
這些都是我自己心裡覺得要好好處理的重要疑問,都是破甚麼、立甚麼的問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