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佔領中環

不靠英美,也不靠神仙皇帝

香港佔中這支反共親美的「民主」歌,竟可在二戰後被世人頌唱那麼多年,將一個又一個非資本主義政體瓦解、「民主化」,而幾乎無人認真反省其功過,或平時有反省,身體卻很誠實,到關鍵時候都無法拒絕附和,去「做住先」、「袋住先」,而你告訴我這是「義之所至」,我不參與就是負心人。

以「反獨裁」之名,將世上所有國家推向同一個政經模式,也即資本主義帝國全球性的獨栽,鞏固英美經濟及軍事利益集團的勢力。恕我自己真的踏不出這一步,後果太恐怖。菲律賓的婦女要離開家園,千山萬水到第一世界國家當外傭,正正就是的美國主導的民主化及經濟自由化的結果。所謂國際勞動者團結起來,international solidarity,是用來反資和反美帝這個世界最大霸主,不是用來反共的。

但政治有時真的很像宗教,當人人迷信「國際標準真普選」,就是「改變」的第一步,就好像真的信者,則得救。

這時又想起陳映真那一輩台灣左翼分子所付出的努力,在冷戰的氛圍下反省台灣的美國化及「民主化」,用小說、雜誌訴說台灣的白色恐怖歷史,訴說關於資本主義制度下工人的處境,訴說工人自己團結的重要性。香港缺乏的,正正就是這般的思想和實踐。

要跟很多新朋舊友分道揚鑣,於香港由零做起也真的相當艱辛,但我想面對現今烽煙四起的世界,也真的只有走這條路,才能抵抗迷信;不靠英美,不靠英雄豪傑,不靠神仙皇帝,全靠自己救自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