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佔領中環

兩岸三地反帝反資鬥爭的武器

「爆竹一聲除舊,桃符萬戶更新」。

在世界霸權秩序鬆動,東亞成為新冷戰熱場之際,港台間,各類交往繁不及備載,雖說形式華美多樣、眾聲沸湯,翻來翻去,淨不脫二句:民主自由、聯手抗共。

殖民、冷戰/內戰、新殖民,新冷戰!兩岸三地民眾經歷了世紀之久的分裂,地處東亞島鏈的前緣,又深構於歷史終結的後冷戰敘事,中國人所共享的革命經驗,以至燃動全世界的社會主義運動,被遠遠遺棄於歷史的垃圾桶了。

今日看似烽火四起,愛自由者,更鍾情於反中反共,愛民主者,則獨謳歌代議制度。獸性不愛國,大約是港台反中民主運動的底蘊。

也尤在今日,全球工人運動困頓、左翼運動低迷的總體局勢下,要揭起無產階級大旗是困難的。《跨時》所載者,究竟是小知識份子之志,然而,如此一份刊物,或稱不上春雷乍響破惡聲眾,卻以其心聲內曜,試圖為兩岸三地無產階級反帝反資鬥爭,提供歷史的、現實的、思想的、理論的武器。

這份努力,緩而不慢、獨而不孤,逐步搭起兩岸三地有志者的橋樑,是大大喜事。唯有踏上歷史的來路,吾輩方能撥開眼前朦朧,走向新天地。期待,對於過往的整理與學習,對於現實的探究與批判,將成為再造未來的基石。既未曾偷懶於舊年,更要振作於新歲——祝賀《跨時》出刊一週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