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跨時》

【一切安好】出門示威前的準備

1. 背囊,可以裝好多野,以備不時之需。唔好帶手抽,你對手有更好的用法(如保護自己/ 拍低警察打人既證據) 。同埋有力的話全程唔好放低,方便奔跑支援。

2. 食物,最好是唔易碎乾糧,要做好留守的準備,即使你不打算,但可能情況不許可你走。一定要keep住體力。

3. 擋風外套。就算是夏天,中聯辦、市區都可以好大風,遇上陰天、落雨、留守過夜,更是好易著涼! 加上外衣可以保護皮膚。胡椒噴霧灑在皮膚上都會痛!

4. 攝影器材。要記憶卡夠大,收音清晰的,方便拍低警察老屈人的證據。也可以拍下現場情況,與電影台的片段對照。另一方面,在集會的宣言、討論都好值的記錄的喔!可以的話回家編輯一下,和朋友分享吧。我們都在書寫歷史。

5. 水。不要以為遊行路程短運動量就不多,一邊走走停停,一邊叫口號,持續幾小時,幾上面曬的下面蒸的,好易脫水。另外,有心的話帶上一小包鹽。如果有朋友中了朝椒噴霧,要有大量鹽水洗眼。 反正,水永遠沒有太少的。

6. 服飾︰視乎主辦單位建議的主題色。個人建議穿得誇張一點,穿一些你平日不會/不敢穿的衣服。反正遊行就是突破日常的一回事!不過還是要注意舒適度,公主服也好,盡量穿運動鞋。(不建議穿動物人偶裝,走半小時就會暈倒了。)

7. 示威道具。雖然一般主辦單位會派發,但我們都想表現自己的主體性,不全然是別人動員出來的嘛!帶一些有創意的道具,人也會精神起來的。 大聲的鼓、超大的布、人偶……一定要向路人和記者炫耀!

8. Banner. 有團體的,幾個約在一起的,不妨自製一條。買一塊布,用乳膠漆掃一句口號就可以了。好多時主辦單位的口號不完全符合你的理念,記住大部份遊行的人都是遊離的市民,政黨的死忠支持者反而在少數,認真表態或者可以團結更多認同你的理念的人!

9. 揚聲器︰即使你不是主辦單位,都可以帶上一個小露寶或私家大聲公。主辦單位一般不夠大聲公照顧隊尾的人,幫忙通傳訊息吧!而且在討論會上也會派上用場!

10. 標語/場刊︰ 記住拿一份場刊,事前自行列印更好。因為好有機會被記者扑咪,有一些記者,即使是好人,會刻意chok你講野,你要能夠有條理地講出自己出來的理由,最起 碼看一遍場刊的理由吧。想像一個遊行幾千人,幾千人版扑咪都講到要反抗的理由的話,就是改變了吧﹖另外,拿著場刊向路人解釋現在的情況吧!遊行之所以有革 命性,就是愈行愈多人,聚集成軍!

11. 紙筆。寫下你的觀察和啟發。有時在聽唔到野既時候,也可以傳紙仔。另外就是留下同行的人的聯絡方法,自己做組織吧!

12. 入左好多錢的八達通及充裕的現金。現場隨時要物質支援 (水、食物甚至藥物),俾小朋友搭的士走….總之要想超過自己。有時錢與其捐俾政黨,直接在社運場合支持更實在!尤其是社運刊物,印果幾千份好和味, 印既社運人又唔係特別有錢(應說是特別窮),知道是誰出錢印野的話,夾一份支持印費吧。真相的傳遞可不容易哦。

13. 嬰兒車。如果有小朋友,就算都幾大個,還是帶個車仔吧。畢竟小朋友唔行得耐。而如果要你跑,又係體能既終極挑戰。加上車仔冇拖手咁易走失,又可以在必要時變成社運物資既運輸工具,建議父母們帶。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