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跨時》

【飄流閱讀室】法國哲學界新星,談復活!

 

古斌@飄流閱讀館

Quentin Meillassoux是法國哲學界的新星,他生於1967年,比當紅的巴丟(Alain Badiou,也是他的老師)要年輕三十年。Meillassoux的名字未有公認的中譯,查網上資料,這個字該念成米亞蘇,即中間的”ll”不發音。本文就用「米亞蘇」作他名字的中譯吧。

巴丟已是奇人,因為他竟然重提真理,讓看慣了遊牧呀、混雜呀、流動呀的先進讀者們側目,以為是甚麼傳統主義的反撲。而米亞蘇就更有趣,作為一位唯物主義者,他竟然談起復活!

米亞蘇希望突破的,是目前內蘊哲學和神創論的爭論,提出第三條路。內蘊哲學也就是說,世界的新可能性,不是由世界以外(即超越)放進來的,而是在世界裡面所產生的。大家碰到的進化論和大爆炸說,可說是以內蘊哲學作為它們的信念。內蘊哲學的麻煩是,它們總是解釋不了起點,一提起點,神創論者就插嘴了,他們會搬上帝出來說,起源就是上帝!這樣以超越介入,打斷整個尋問的路線,當然令人掃興。

而米亞蘇提出的是:我們要談起點!他認為談起點,不就一定要搬上帝出來,理性的結論,令我們可以談起點,談一個從無(ex nihilo)而來的起點!這怎麼說呢?米亞蘇指出,在我們認識裡,由物質到生命,是沒有必然性的。可以說,生命是由物質無端爆出來的,這爆出來的生命是比原先的物質更多的。也就是說,由物質到生命,不是把物質裡的潛能綻放出來,而是爆了一個原先沒有的東西,那是由少變多。他特別指出,爆出生命是不用有先因的,充份理由原則(principal of sufficient reason)被他丟棄了。

米亞蘇說,由物質爆出生命,是不用理由的。這就是從無(ex nihilo)的意思。同樣,由生命爆出思想亦是從無的。這個物質、生命和思想,被他稱為三個世界,因為從一個到第二個,是全新的誕生,但諸如魚進化到猿猴,那只是世界內的事件,不算是全新。就這個從無產生的想法,他說,在紅色出現之前,世上就是沒有紅色,紅色不是由淡紅的鬼影實現而出場的。

那米亞蘇怎麼會提到復活?那是因為公義(justice)。米亞蘇認為,人類能夠思想,他能思考世界的真理,卻要死亡,這是最大的不義。他認為,與能夠思考的生命相稱的,是不朽(immortality)。他不接受那種談論此世的不朽(精神不朽或子孫萬代吧?),他認為,真正的不朽要求人類全部再在另一個世界再活一次!而這個世界,就是第四個世界,叫公義。這個世界要爆出來,情況跟頭三個世界爆出來一樣,都是不講先因的。沒甚麼令這個全人類要再活一次的世界可被判為不理性。我們期待這個可能,本身就是理性的必然要求。

筆者就想,即使是佛教,它講輪迴,也就是此世的生命再生,但看來人類也不滿足於輪迴,才發展出極樂世界。米亞蘇有趣在於,為這個想法提供更多的理性程序,把它連繫到他整個哲學背後所依據的數學理論,亦把這個復活、重生視為對公義的圓滿,這一點也十分精采!

據悉,李天命原來也有類似的想法,他相信我們會再活一次。他自稱這個信念做「神秘樂觀」。這想法並不怎為人討論,不像他的語理分析那麼紅。李天命是分析哲學訓練的,而這位年青的米亞蘇則來自歐陸哲學。筆者就想,會不會這個暗合,正標誌著兩派多年分歧結束的新可能?讓我們也樂觀地期待這個哲學重返一體的將近未來。

資料來源:

Harman, Graham. 2011. Quentin Meillassoux: Philosophy in the Making. Edinburgh: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pp.90-101. Sections on “Advent” and “Immortality”.

後篇:哲學家與基督

建立日期:2011.10.26

 

本文獲援權轉載自飄流閱讀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