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跨時》

【一切安好】關於捲煙,我想說的是…

 

文/毛淳宇

常有人問我捲煙與成煙的分別。來點行貨,隨便用常識就能說出些仿似頭頭是道的句子。例如成煙的格式化生產怎樣怎樣缺乏人味呀;而手 捲煙就涉及手工藝與自主投入、又例如化學成分令成煙燃燒得特別快和臭、而手捲煙對煙紙的質數要求較高,所以發出的副作用相對減低;最後,因為某些原因,食 捲煙彷彿比食成煙有型又有款?……

以上看似是某 些對成煙的批評,可是…其實捲煙將生產工序打散至煙絲、濾咀、煙紙,所以彷彿在各方面的選擇都比成煙多,但這到頭來也不過是資本邏輯在替成煙補上了市場缺 口,讓在口味上有所追求,有taste的消費者獲得另類的滿足。在我們「自主」地捲起來的同時,不過將生產剝削分散至不同工廠。而質素方面,當我們質疑成 煙的生產過程時,我們又何嘗知道手捲煙各部件所含的成分?難道有人會認為橙、玫瑰、特香、椰子奶、車厘子會長出煙草?難道那薄薄的、半透明的阿拉伯膠燒起 上來真會環保一點?當我們很型地說:“We never bought a pack of fags, I only roll my own”,其實打開煙絲袋望見那堆濕黏黏的煙餅時,我們的對之的異化難道又比望見一盒二十支的黑冰低麼?還不是一堆不知從哪裡來的加工成品……

再 老實一點,捲煙為何有型?都是因為技藝高超捲得特好,firm到幼卡一般才有型吧,不倫不類,捲到粉筆那樣就真的有夠自主性了,獨特到吸也吸不了充滿人情 味了吧。再者,是我這些一去不回頭的手捲煙民才會對手捲煙的手工藝花無謂時間和精神執著到底。計我話,這種姿整怎比得上一個辛勞整天,從軟盒中叼起一支純 萬然後不斷燃燒的工人有型…你還跟他說 “The art of rolling”?他不如一把廉刀鋤向你頸項,再用鎚敲醒你。

所以說到底,對我這個一去不回頭的手捲煙民來說,手捲煙跟自主、跟人情味、跟環保都無關,只是上了捲煙的癮。反正我捲的每一支也要像幼卡一般堅定,一般機械,因為只有這樣,煙吸起上來才對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