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跨時》

【一切安好】恍如隔世

文/Jackie

開玩笑也好,認真也好,忽然,移民又成了熱門詞語。

恍如隔世。

不知你們記得嗎?很小的時候,有過那麼一段日子,放學校車上的話題除了誰被罰企,誰喜歡誰,還有「你知唔知咩叫BNO?」懵懂如我當然不知,說真的現在也不知,只知那些年月,身邊的朋友仔忽然又少一個,忽然又少一個。

我倒很想知道,我們香港人,搞什麼的天生像難民?祖父母輩千辛萬苦游水落香港,父母輩又拼着做二等公民也要連根拔起移居加拿大澳洲,到我們這一代,好不容易凝聚了一點點本土意識,然後竟如萬劫輪廻般講起「你攞咩護照」、自嘲「我冇錢移民」這些本屬於阿爸阿媽那個年代的、已過氣了廿年的話題。

不知誰說的,歷史演第一次是悲劇,重覆上演就成了荒誕劇。我們明明知道什麼叫溫水煮蛙,但是還是煮到埋嚟才懂得哇哇聲。我不知道是不是山窮水盡之後一定會柳暗花明,而此時此刻,除了姓梁那位之外,似乎沒有人能說出一句香港一切安好。但我們這一代,經歷過七一天星皇后反高鐵,不會那麼容易就棄權遁走吧?太沒底氣沒志氣了吧?事情才剛剛揭幕呢。

思來想去,篇不成篇,有如夢囈。或許身邊彌漫的氣氛實在太差。那我就為大家和自己打打氣吧:大家由現在開始,更加要金睛火眼,醒醒定定,加油頂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