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跨時》

【一切安好】溫馨提示

文/陳餅

上週六是今年寫作班最後一課。

寫作班開始的時候還在區選深不見底的漩渦中,初跟十多個中五的少女相見、相認識的時間,並沒有好好和她們相處,在有時疲憊有時恍惚的狀態之間,盡量希望坦白向她們說出自己是一個如何的人,寫作為什麼重要。

最後一課,先要她們想一件將來想成為的物件,不能是「醫生、律師、教師」什麼的,但可以是「湯匙、椅子、電視機」之類的。然後寫下若成為了那個物件,你希望為其他人做些什麼。有同學說要做飛機載別人四處去,有同學說要做相機拍下別人美好的時刻,或者是巧克力在別人表達愛同時送上甜。然後我讓她們看西西的〈熱水爐〉,孩子在裡面說長大了要做一個熱水爐,讓媽媽隨時都有熱水可以用,還要和其他大大小小的熱水爐一起,讓所有的媽媽都有熱水可以用,最後冬天來了「如果冬天到了/我們這些熱水爐/要全部去幫忙/把冰凍融化/叫小河/泥路和鳥巢/玻璃窗/鬥鷄眼貓/水龍頭和葱/大拇指和脚趾/都可以/暖暖地/暖暖地/睡覺」,讀完後會感覺到愛、溫馨並且有希望的詩。

然後叫她們每人想一個說自由會聯想到的詞語,有人說「風箏」、「孔明燈」、「法律」、「自由女神像」……然後各自寫一個句子,我把它們通通打進電腦裡,然後大家一起嘗試把句子們重組成一首與自由有關的詩。過程裡刪減、重組、調動先後,思考有關自由的意義,很愉快的練習。

最後玩到課堂都要完了還沒有完成詩,工作人員來叫我們去拍大合照,我偷最後的時間,和她們聽了這首歌:

然後我和她們說,十三堂過得好快,相對她們每天在面對的制度和考試,很可能影響不了什麼,然而還是真心希望她們能夠從寫作及閱讀裡開闢更美好的生活和空間,可以自由,可以成為自己希望成為的人/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