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跨時》

【一切安好】 St. Cross Church

St. Cross Church

文/ 袁瑋熙

未到三月,小城似乎已有初春的滋味。前幾天回暖後,草地突然冒出了紫色紅色的野花,枝頭也吐出了青綠的嫩芽,空氣中蘊釀一種濕潤而香的泥土氣息。去年宿舍門外的樹,已長滿了比櫻花細小的白花,在微風中一片一片飄落。冬去春來,除了風景好看,生活也方便,外出隨便加一件毛衣便可,不用冷帽手套大風衣,包得像五月的粽。

趁和暖的大晴天,買了一份三文治,在回去圖書館的路上決心到旁邊的墓園一闖。小時候怕鬼,可能是鬼片的耳濡目染,所以一見墳墓,耳邊就好像奏起了殯儀館的哀樂,漫天溪錢隨風飛舞,霎眼間有白衣女鬼對我回眸一笑……長大後,怕鬼的恐懼有時還有,但墳墓早已不怕了。那年在巴黎閒逛,在聖心教堂附近闖進了一個幽靜的小墓園,大理石的墓上擺了鮮花,四周一片靜默,從那時起,竟然對神秘的墓園產生了好感。

我坐在小城墓園的長椅,在陽光下吃三文治,人生有這樣安穩靜默的時間,難得。細看下,原來四周的墓碑已經被歲月磨平,但能夠朝聞鳥語花香,夜看星河繾綣,死在這裡,也好像不錯。想著想著, 蜜蜂不知從哪裡來襲,我怕蜂,於是本能地急步走開了。連蜜蜂也怕,想什麼死亡呢,人生無常,還是不作多想了。

發佈留言